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哨向】不想说话(十四)

#################


王杰希从来没见过刘小别露出这样的表情,仿佛不知道该怎样组织语言似的,和平时伶牙俐齿的样子完全不同。

 

刘小别说:“队长,老邓他不好了。”

 

背后直升机的轰鸣声还没停,方士谦刚在飞机上换了一套干净的制服下来跟在王杰希身后。王杰希看着刘小别,心里突然一沉。

 

他冷静道:“别着急,你好好说,复升他怎么了。”

 

刘小别抬起头,两条好看的眉毛拧在一起,眼睛里有很复杂的情绪。

 

他说:“队长,邓复升牺牲了。”

 

今天的B市有很大的雾霾,此时此刻已经是晚上,天上看不到月亮和星星。

 

王杰希的思想只凝滞了一瞬:“到底怎么回事?”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今天上午临时接到任务,大部分队员都去战区了,基地只留下了老邓和梁方。吃过晚饭,老邓先回了办公楼,梁方回了宿舍,后来梁方听到办公楼那边有异动,等他赶到的时候老邓已经,”刘小别显然是已经说不下去了,但他仍然坚持仰着头汇报完了全部的情况,“他已经快没呼吸了。”

 

“带我过去。”王杰希冲方士谦使了个眼色,立刻跟着刘小别往办公楼的方向走去。

 

 

刘小别带他们来到的是办公楼五层走廊的最里端,微草的档案室。那里已经聚集了几乎整个战队的队员,他们看到王杰希和方士谦,都默默地退到两侧,为他们让出一条路来。

 

王杰希一眼就看到了邓复升的遗体。他躺在地上,身上盖着一块白布,梁方蹲在他身边不远处,始终没有抬头。

 

方士谦先一步走上前去,蹲下来,替王杰希揭开了盖在邓复升身上的白布。

 

邓复升的神情非常安详,双目微闭,没有明显的外伤。他照旧穿着微草的军常服,领带打得一丝不苟,腰间的皮带搭扣整整齐齐的,那上面本来沾着血,被梁方一点一点的擦干净了。

 

此时此刻他就像是陷入了一场好眠。唯独右手紧紧攥着什么东西,掰都掰不开。

 

方士谦也注意到了,他抚上邓复升的手,狠下心来用力想把手掰开,但邓复升的手攥得实在太紧了,好像把全部的力气都用在了这一只手上面一样。方士谦咬紧牙,狠狠地把他的手指一根一根地掰开,他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声嘶力竭地提醒他不能流眼泪,一定不能,这是他身为副队长的责任。

 

邓复升的手里攥着的,是他自己的黑匣子,和一小片黑色的躯体碎片。

 

王杰希一看就明白,这是邓复升拼死给自己传递出来的最后的信息。

 

“小别,你把复升手里的东西都去交给实验室,让他们明天早上给我报告。”他克制着内心翻涌上来的酸涩的感觉,镇定冷静地交代着。

 

接着他走到梁方身边。梁方自始至终都蹲在邓复升的遗体旁,将脸埋在手里,就连王杰希已经站在他面前,他的姿势都没有变一下。

 

“站起来。”王杰希站在梁方面前,居高临下地低头看着他。

 

梁方没有动。

 

“梁方。”王杰希压低了声音,带着威压。

 

梁方抬起了头,眼睛里全是血丝。他站起来,身上还能感受到无比愤怒和悲伤。

 

“把你看到听到的都告诉我。”仿佛是刻意地忽略掉了梁方此刻的悲愤,王杰希先下达了不容置疑的命令。

 

梁方努力克制了一下情绪:“我是听到办公楼有打斗的响动才赶过来的,等我赶到的时候,看到资料室门口,复升正在和一个人缠斗。当时走廊没有灯,我怀疑是对方故意破坏掉了。”

 

他停了一会儿,又接着说:“我直接向对方发动了攻击,但对方看到我的增援,撤退出一段距离,我的攻击给他造成了重伤,可能他觉得撤退困难,就直接选择了自爆。”

 

“自爆?”王杰希皱眉。

 

梁方点点头:“但奇怪的是,他自爆之后,没有留下爆炸痕迹,也没有留下尸体碎片。”

 

王杰希和方士谦都沉默了下来。

 

“接着说。”王杰希示意梁方。

 

“我去查看复升的伤势,当时复升还有意识,他说他腹部重伤,不用救了。”梁方说着眼睛又红了起来,“他是在我怀里走的。”

 

“如果我能再早来一点的话。”他说,“如果能再早来一点。”

 

他瞪着一双血红的眼睛狠狠地看着王杰希,一字一顿地说:“队长,我要杀了他们。”

 

王杰希沉默地看着他,目光直接坦荡。梁方也回应着王杰希这样的目光,他的眼睛里仿佛燃烧着一团无法熄灭的盛怒的火焰,而王杰希的眼睛里就像深不见底的平静海面。

 

渐渐地梁方冷静了下来,但他依然昂着头盯着王杰希。王杰希看着他,慢慢说道:“不急。”

 

他的声音很轻,但在梁方听来,没有比这更沉重,更蕴藏着致命的杀意的冷静了。

 

王杰希扭过头又看了看邓复升闭着的眼睛:“他还说什么了?”

 

“没有。”梁方说,“他走得很安详。”

 

“很好。”王杰希转过身,面对着微草战队在场的所有队员。他看着他们脸上同样的悲伤和愤怒,看着他们胸前和右臂上的微草徽章。

 

王杰希说:“既然他走得安详,我们更不应该沉溺在悲伤里。”

 

他看着站在对面的方士谦,郑重地说:“今晚我们为复升送行。”

 

 

邓复升的葬礼,是在拟训场旁边的一个稍小一点的房间里举行的。这里平时被用作向导进行针对训练的场地,身为微草的向导,邓复升每天都会在这里待上大半天的时间,日复一日地,他成为微草的一员已经很多年了。

 

王杰希走进这房间时,微草全队都已经集合。队员们列队整齐地站在邓复升的遗体前,每个人都穿着最郑重的军礼服,打着一丝不苟的领结。每个人都戴着白手套,腰间挂着荣誉佩刀。

 

这是身为战士的他们能给予一个同僚最高的敬意。他们站得笔直,安静又肃穆地,一丝不苟。

 

房间的两侧还有其他人。有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医疗组的医疗官,经常和邓复升组队出任务的勘察员,以及其他很多受到过邓复升照顾的后勤人员。每个人都穿着整齐的黑西装,沉默又坚定地站在那里。

 

邓复升身为微草的向导,平时为人低调温和,大家都愿意与他多亲近一些。他在队里没有什么职位和头衔,但每次王杰希和方士谦出任务,大家总是更喜欢听他的指挥,而他也从来没有辜负过大家的信任,一直默默地为整个战队付出着一切。

 

对于微草来说,他就像一个隐形的副队长。永远谦逊地站在后面,却又会在最紧要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就连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以向导的身躯,凭借一己之力,对抗比他危险和强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哨兵级变异种,他依然毫不犹豫。力量不够,他就用生命争取到了时间。微草的绝密信息没有外泄,王杰希通过他得到了更多关于敌人的信息。

 

就是这样一个人,早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微草上下所有人的尊敬。

 

王杰希走到他的棺前。他的身上早就被换上了和其他人一样的军礼服。他面容平静,仿佛沉睡一样,腰间的佩刀如秋水深潭。

 

他的胸前佩戴着一枚三等荣誉勋章。王杰希还记得,那是有一次他和邓复升组队出任务,他冒着被反噬被摧毁自己精神壁垒的风险捣毁了敌方的精神攻击网络之后,政府授予他的荣誉。

 

他从不争抢,只是默默地拼尽全力地做好该做的事。

 

此时此刻的他安静地躺在那里,身上盖着平整的国旗。联盟创立之初,为了防止军事独立,和政府达成协议,必须接受政府的最高管理,成为一个半正规军事化的民间组织。因此每一个在联盟中牺牲的哨兵和向导,最终都会盖上象征着国家最高荣誉的国旗。

 

王杰希神色复杂地看着他,这是他从得知邓复升牺牲以来,第一次流露出自己真实的感情。只有他和极少数的一群人知道,邓复升不是为国而死的。他死于政治的阴谋,死于丑陋的算计。他为自己的忠诚殉葬,政府和军部都不配为他的灵魂加冕。

 

内心翻涌的情绪激荡着叫嚣着,催促着王杰希做一些事情。这是他第一次在微草众人面前失去冷静和克制。他一把掀开了盖在邓复升身上的国旗,用力一挥甩到了地上。

 

始终站在他身后的方士谦见状,立刻走到了站在队首的袁柏清身边,他一把扯下了袁柏清手中擎着的微草队旗,转身递给了王杰希。

 

王杰希将微草队旗轻轻盖在邓复升身上,抚平了绿色旗帜上的褶皱。

 

他看着邓复升,轻轻地说:“放心吧,复升,你回家了。”


方士谦率先拔出佩刀立于身前,微草的其他队员紧跟着在同一时间立正拔刀,冷刃肃然的声音整齐地划过空气,刀刃后面的每一双眼睛都很坚毅。

 

 

站在队伍中的梁方死死地咬紧了牙关,拼命忍住不让眼泪掉下来。

微草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

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信号。这代表着他们的队长,已经下定决心带领他们走上一条反抗的道路。

路的尽头是光明还是黑暗,没有人知道。甚至连王杰希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在那一刻,每一个微草人的心中都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跟随着微草的队长去挣来一个他们应得的答案。

微草的灵魂应该得到安息。他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此殒身不恤。

 

 

凌晨的时候,处理完之后一些琐事的方士谦从自己的办公室往回走,路过二楼邓复升的办公室时,看到门缝里透出亮光。他推门进去,看到王杰希正独自一个人站在空空荡荡的房间里。

 

听到响动,王杰希扭过头,看到是方士谦,他微微点了点头。

 

“不容易。”他说,“我知道上面会暗中肃清,会暗中调查,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方士谦走进屋,反手关上了门。

 

“你今天有点过了。”方士谦说,“虽说我一开始就在暗中铺下了探测线,但也不能完全保证微草的每一个人都没有问题。复升的黑匣子和残体碎片检查报告出来了吗?”

 

“还没有。”王杰希这样说着,扭头看了看邓复升的房间。

 

邓复升办公室天花板上的白炽灯不如王杰希屋子里的亮。他的桌子上还有没处理完的需要送给方士谦复审的文件。

 

他的窗台上养着一盆吊兰,还没开花,浅绿色的叶子长长地垂下来,很茂盛的样子。

 

方士谦顺着王杰希的目光看到了窗台上的花,他说:“明天我把盆抱我办公室去,以后这花我来养吧。”

 

王杰希点点头,转过身面对着方士谦。

 

“我们一定要胜利。”他认真地说着,又重复了一遍,“我们一定要胜利。”

 

方士谦看着他。

 

“我们必胜。”

 

他这样回应着王杰希,身形不动如山。


##############


TBC

评论(84)

热度(139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