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不想说话】【番外二】桃李不言

关于林敬言的故事。

#################


林敬言坐在军部的直升飞机上,看着窗外越来越广阔的海面,心想,该来的终于来了。



林敬言第一次见到方锐是在G市的哨兵训练营里。那天他刚好去G市出任务,本想顺路过去看看魏琛。结果到了蓝雨基地,勘察队长说魏队去训练营检查了,不在队里,不然您先去会客室坐坐,稍微等等?


勘察队长说得心里也没底气。魏琛性格随性不羁,行事风格没有下限,打着去训练营的旗号翘班出去放浪形骸是常有的事。于是林敬言笑了笑,说没关系,我就直接去训练营找他吧。


结果到了训练营果然没有看到魏琛的身影,倒是看到了方锐。


那时的方锐刚刚觉醒了哨兵体质,需要忍受改变身体机能的疼痛,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军事作业,心情非常不爽,人格十分分裂,时常喜欢作妖,借此发泄不满。林敬言刚走到大门口,还没来得及进去,就看见远远的墙头上挂着一个人。


他觉得有点好笑,便悄悄走过去。一个在联盟以猥琐流战法著称的哨兵前辈想要不被人发现地潜伏近身简直轻而易举。林敬言都已经站在墙下边儿了,方锐一条腿还没迈过去呢。


“嘿!你干嘛呢?”林敬言突然出声故意吓唬道。


“哎哟我去!”方锐猛地受惊,一个不稳,大头朝下直接栽进了墙那边。


林敬言暗道不好,这墙这么高,别把这孩子脑袋摔坏了。于是他脚下用力,一个猛跃,也便翻过墙头跳了下来,蹲在了方锐身边。


此时正值下午四点,是春末的一天,整个训练营的哨兵都在进行战术素养的培训,整个基地都静悄悄的。方锐的一声惨叫,迅速吸引了正在巡逻的督察。等到两个督察闻声赶到现场时,便看到联盟有着第一流氓称号的大神级哨兵正蹲在墙角,两只手正扶着训练营有名地刺头哨兵的腰。


这情景太诡异了,这两个人的组合太魔幻了。两个督察怎么也想不到此时此刻为什么是这两个人在一起,怎么会是这两个人在一起。


林敬言很有些尴尬。再怎么说自己也是一队之长,来到人家别人战队的训练营,好好的正门不走非要翻墙头,实在说不过去。


于是他咳了一声站起来,看似很从容不迫地整了整呼啸战队的军常服,又拍了拍队长臂章上的土。


官大一级压死人,队长级别的哨兵,就算是督察也要让三分。两个督察犹豫了一下,决定忽视掉还躺在地上哼唧的方锐,直接和林敬言进行简单有效的对话。


“林队,您这是来找人?”

林敬言点点头:“你们魏队在吗?”

“不在啊,今天没见他来啊。”

“哦。”林敬言心想,这老东西果然又不知道跑到哪里去浪了。他努力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如果一支战队,连队长都做不到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成何体统。你们魏队既不在基地,也不在训练营,那他去哪儿了?”

两个督察被这突如其来的严肃训斥给整懵逼了。他们心想我们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啊?我们也管不着他去哪儿了啊?他不管去哪儿了都和我们没关系啊?

林敬言看了看他们的神情,看准时机又补了一句:“你们还不快去找找看他到底去哪儿了,我这次可是专门来看他的。”

“哦,哦。”两个督察稀里糊涂地应着,敬了个礼就赶紧跑开了。

我们也不知道去哪儿找啊?话说找队长这种事儿不是应该由基地负责么?我们是训练营的人啊?诶我们最开始是来这儿想干嘛来着?


林敬言看两个督察已经走远了,转过身走到方锐身边。这次他没再蹲下去了,就那么站着居高临下地看着还躺在地上装死的方锐。


他用脚尖轻轻踢了踢他的腰,结果方锐顺势便捂住了肚子,哼唧的声音更大了些:“哎哟,踢残了,胃出血,脑震荡,哎哟,得住院,不能上课了。”


林敬言有些无语:“你跟我装病也没用啊,我又不是你们队长。”


方锐也不上当:“但是你是我们队长的朋友啊,林队长。”


林敬言觉得有点好笑:“合着你平时的脑筋都用到逃课上了是吗?”他朝方锐伸出手,“行了,这次我不告密,你也别装病了,赶紧起来回去上课。”


方锐躺在地上眨了眨眼,想了想,一把握住林敬言的手站了起来。


他拍了拍身上的土,笑眯眯地说:“林队长,你来G市也没见到我们队长,不如我带你出去吃东西呀?我知道一家店能做超美味的早茶呀。”


林敬言看着他:“可是现在是下午。”


“哎呀没关系啦,很好吃的,你就跟我来吧,准没错的呀。”方锐拉着林敬言的袖子就打算跃跃欲试地继续翻墙,被林敬言一把拦住。


“行,我跟你去,但我只有一个要求。”他说,“咱走正门。”


“你港咩?走正门是要登记的,我会被查出来缺勤呀?”方锐像看白痴一样看了他一眼,脚下用力率先飞上墙头。他骑在墙上冲林敬言招了招手,“快跟上,林队长。”


这是方锐和林敬言的初识。直到后来,很久以后,林敬言忘了那天他们到底吃了什么东西,也忘了最后方锐有没有被记过,甚至忘了那次他最后到底见没见到魏琛。


但他记得方锐笑着转过头看着他,背后是G市明亮的阳光,他笑得眼睛弯弯的,亮晶晶的。



林敬言走出舱门,看着全副武装的围岛的士兵,他想起的第一个词竟然是人头攒动。


这又不是旅游胜地,他接着吐槽自己,旅游胜地哪儿见过这阵仗,枪口一致对内的。


他朝身边的少校笑了笑:“其实你也用不到这么大的阵仗,我年纪大了,老人家坚持不了多久的,况且我也没有外向力。”


少校也笑了笑:“您说没有就没有,我们也得信才行。”他朝林敬言比了个手势,“万无一失总是好的,请吧林队长。”


林敬言看着他:“我早就不是队长了,你这么叫我,不合适。”


他从容不迫地走进包围圈,像是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又转过身。


面前是一整排黑压压的枪口,身后是大片的密林和变异种的嘶鸣。此时正值下午三点半,阳光还很充足旺盛。林敬言看着那些士兵身后站着的面带冰冷笑意的少校,温温和和地说道。


“作为前辈我还是要提醒你们一声。”他说,“你们是赢不了的,很快就会输了,全盘皆输。”


不等少校给出回应,林敬言便心情大好地转过身向密林走去。


最后一战,没必要搞得很悲情的样子。他边走边想,我这一生,没有遗憾。



后来林敬言看着方锐从训练营毕业,没有留在蓝雨,居然转到了呼啸的预备役,他当时还挺惊讶的。问了战队老板,老板说咱们呼啸总得有自己的战术风格,你看你是联盟第一流氓,虽然这名儿听上去有点那什么,但总归是第一,咱们得继承发扬这种风格才行。


林敬言有点无奈。


反倒是方锐一脸兴致勃勃的样子,跟着勘察队和他同一天进队的新队员一起参观呼啸基地,两个小伙子脸上还带着少年气,一路上打打闹闹的,声音也不知道收敛,走到哪儿都能引起注视。


后来两个人撞到了勘察队队长,队长板起面孔,训斥自己的队员:“在基地大呼小叫,懂不懂规矩!”


林敬言远远地刚好路过,看到勘察队的新队员耷拉着脑袋一副正在挨训的委屈样子,又看到方锐一脸打抱不平的忿忿,他赶紧走了过去。


“怎么了这是?”林敬言看看面前的这三个人,然后对勘察队队长说,“他俩惹你不高兴了?”


“在基地吵吵闹闹的像什么样子。”勘察队队长哼了一声,“一点军人的样子都没有,太浮躁了。”


方锐也急了:“我们这里又不是军队,本身就不全是军人。再说我们蓝雨里根本没规定一定要安静如鸡啊!为什么这里不行!”


林敬言抬起一只手打断了他:“蓝雨是蓝雨,呼啸是呼啸。既然你已经是呼啸的一名战士,以后就不要再说‘我们蓝雨’这样的话了。”


方锐自觉理亏,但又觉得不服气,只能瞪着林敬言哼唧着:“但这里冷冰冰的,一点归属感都没有。”


林敬言在心里叹了口气,他拍了拍方锐的肩膀,又转过头对勘察队队长说道:“你看,把小孩们都吓到了。我们这里平时的气氛确实有点严肃,其实也没必要这样嘛。你总是板着一张脸,多笑笑还能显得年轻一点,多好。”


勘察队队长被噎了一下:“我,我也不老啊。”


“对啊,不老,还挺帅。上次你女朋友来探班可是跟我抱怨了,说你平时工作严肃生活中也很严肃,她压力很大的。”呼啸好队长,中国好爸爸(误)的林敬言温和地诱导,“你看,正好借着有新鲜血液注入呼啸的机会,咱们也改一改队里的风气嘛。”


勘察队队长脸红了一下:“她她她她没事儿怎么找你说这些。”他咳了一声,掩饰性地又瞪了队员一眼,“以后注意!”


然后就赶紧转过身,背脊僵硬地跑掉了。


林敬言转过身看向方锐:“你说呼啸没有归属感,可是你有主动融入到这个集体里吗?以后凡事不要总是先将问题推到别人身上。今天晚上的战术会议你也来参加,明天我先带你下一次战区。”


他又看了一眼旁边被训得有点蔫头耷脑的勘察队队员:“想不想一起来?”


“想!”男生刚满十八岁,还带着点天真的稚气,此时听到可以去真正的战区,瞬间觉得热血了起来,迫不及待地回答着。


林敬言笑了:“好,等下我和你们队长说,让他明天也带上你。”


他又拍了拍两个人的肩,便转身离开了。


方锐看着林敬言的背影,想了想,突然大叫一声:“林队长!”


林敬言闻言转过身,看到方锐正站在身后笑眯眯地看着自己。


“我错啦,”他说,“队长。”



林敬言双手持枪在密林中行进,身后已经倒下了四头完成了四期进化的变异种。他的脚步不慌不忙,眼神平静坚定,双手很稳。


联盟中从来不乏天才级的大神。林敬言从来都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天才,但他绝对是最勤奋的那个人。


没有外向力,便着重锻炼自己实战的能力。同时觉醒了哨兵和向导两种体质的人很难在体能上有突破,大多数这样的人最终都会沦为平庸之流。但林敬言却凭着自己的努力在联盟站稳了脚,又封了第一的称号。


不同于张佳乐让人眼花缭乱的华丽打法,也不同于王杰希楚云秀和周泽楷那样极具攻击性的大范围战力碾压,林敬言就是这么踏踏实实地一路走来,在不得不为了欺骗军部隐藏自己外向力的那些日子里,林敬言反而是一群人里最出色的那一个。


第七头变异种倒下了。怪物巨大的身躯简直像一座小山。林敬言几个跳跃站在了它的尸体上,视线开阔了一些。


目之所及的地方到处都是血红色的眼睛,密度之大比SS级任务还要翻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林敬言很清楚,这一次自己是绝对不可能活着走出这片密林了。


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究竟是少了些什么呢。


又有两头变异种冲过来了。林敬言举枪射击,一只倒下了。他将枪口迅速转向另一只,扣动扳机。


没有子弹了。没有子弹,也没被允许带弹药补给,没有外向力。


林敬言毫不犹豫地扔掉了枪,从腰间抽出一把军刀。


这是他最后的武器。



进入战区前,方锐拉住林敬言的胳膊,很认真地看着他说:“昨天咱们战队的老板和我谈过话了,他说以后会让我成为你的长期搭档,好像还要发扬和继承什么什么精神……你们之前是有什么革命传统吗?”


林敬言觉得,对于这个老板,他有点头疼:“不,没有,我们没有这样的革命传统。”


“但确实以后我们可能会搭档完成很多任务。”他继续说道,“所以你要尽快熟悉这边的环境才行啊。”


方锐点了点头,他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彩,十分明亮:“那啥,原来在我们蓝雨……哦,就是原来我在训练营的时候,他们蓝雨的教官跟我说,如果以后我有了搭档,每次出任务之前,和他一起喊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的口号什么的,就是类似这种有点仪式感的东西,这样任务就能顺利完成了,这个是增加幸运值的小窍门,你可别告诉别人啊。”


林敬言觉得有点好笑:“这样就能增加幸运值了?”


方锐显得很认真:“反正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你说咱们的口号不然就叫,月棱镜威力变身?”


林敬言看着他;“看不出你还有这爱好?”


方锐揉了揉鼻子:“开玩笑,开玩笑。我看你挺严肃的,想帮你放松一下。”


他又想了想,最后朝林敬言举起了右拳。


林敬言一脸懵逼地看着他。


“哎呀你真是一点默契都没有。”方锐拉起了林敬言的右手,帮他握好拳,然后和自己的右拳碰了一下。


“武运昌隆。”他说着,然后笑了起来。


“就这样决定了啊。”



林敬言看着又一头倒在自己的面前的变异种,感觉自己可能有点失血过多。


前胸一处贯穿伤,后背一处撕裂伤,左臂脱臼,右腿的小腿还插着一截变异种的獠牙。


单用匕首解决掉一头四期变异的变异种,林敬言对自己还是挺满意的。


他抬起头,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看了看天空。


天色还早,不知道自己撑了多久。


他看着身边几头包围着自己的变异种正慢慢缩小的包围圈,心想,这次出来得太急,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现在都饿了。


又饿又渴,想吃G市的早茶。



林敬言完成了清扫任务,从战区走出来,还没来得及穿过结界,就远远地看到方锐整个右肩一处贯穿伤坐在地上,不远处是一头死去的獠兽。


方锐还是预备役,不能彻底进入战区。本应该是站在结界外面警戒就可以的简单任务,弄成这样实在让人想象不到。林敬言赶紧穿过结界跑到他身边,心里有点生气。


“怎么回事?”


勘察队队长站了出来:“是这样的,刚刚我们勘察队在进行撤离的时候,斜后方突然冲出来两头獠兽,冲散了我们的队伍。有一头獠兽被我们击毙了,另一头趁机扑到了我们的一名队员,是方锐及时地冲进结界挡在勘察员身边,然后干掉了獠兽。”


林敬言沉默地听着,一直没有说话。


“方锐真是挺了不起的,还是预备役,武器装备那么单薄就敢一个人冲过去,要是没有他,我们的队员就牺牲了。”队长挺欣赏地表扬着方锐。


林敬言却抬起一只手打断了他的话。他低着头看着方锐:“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方锐正呲牙咧嘴地忍受着医疗员对伤口的消毒和包扎。那处贯穿伤面目狰狞,非常恐怖,挑对了角度甚至能看到森森的白骨。他不解地抬起头看着林敬言,理所当然地回答道:“我不去救他,他就要死了啊?”


林敬言没说话。他默默地看着医疗员包扎好伤口,一伸手拎着方锐的衣服领子就把他从地上提了起来,没理会方锐的大声嚷嚷,一路拎着他走到了车后面的僻静处。


“立正站好。”林敬言松开手,转身看着方锐,很严肃地说道。


方锐被林敬言的表情吓住了。这位呼啸的队长从来都是一副温和的笑眯眯的样子,从来没见他怎么发过火,然而一旦发起火来,那个威压估计比王杰希还强一点,直逼韩文清。


林敬言看着方锐乖乖地立正站好,低着头不敢说话的样子,他没有心软,依然严肃地盯着他。


“你重复一遍我之前给你布置的命令。”


“在战区结界外负责境界和保护术士。”方锐蔫蔫地说。聪明如他,已经意识到了林敬言生气的原因。


“擅自违背军令的后果知道吗?”


“知道。”方锐哼唧着,但又有点不服气,“可是……”


林敬言打断他的话:“这次你违抗命令救人,下次呢?遇到比你强大的敌人的时候呢?方锐,我们的工作是救更多的人,不是只有眼前的那一小部分生死。你要记住,任何情况下,你首先要完成的是你自己的任务。在联盟这个规则里,想要生存下去,想要去做更多你想做的事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清自己的能力。逞一时之勇,很有可能拖别人的后腿,造成更大的损失。这次算你运气好,可是你能保证你每次都运气好吗?”


他看着方锐还有点不服气,但是头已经慢慢低到胸口的样子,叹了口气,继续说道:“我们这种工作,生与死,流血和牺牲,都是见惯不惯的事情。以后哪天就算是我死在你面前了,你会在战场上停下脚步,抱着我的尸体不管不顾地放声大哭吗?你应该继续向前,踩着你同伴们战友们的尸体继续向前,一直坚持走下去。换成是我也是一样。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


“我们能做到的,是不让那些在我们前面牺牲的同僚枉死。”林敬言最后这样说着,之后便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沉默地看着方锐。


方锐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不抬头也不说话。刚从训练营出来的战士满腔热血,还有点少年的无所畏惧的天真。林敬言也知道,让他现在就接受自己的这番话和观点,确实有些困难。但他必须把道理先告诉他,身为前辈,他总想让后辈少走一些弯路。


两个人在车后一动不动地站了挺久。直到后来方锐终于抬起了头,有点别扭地说:“报告!”


林敬言看着他:“讲。”


“报告队长,我鼻子痒痒。”


林敬言忍住笑:“揉。”


方锐伸出手揉了揉鼻子,又打了个喷嚏。最后他抬起头,看着林敬言,亮晶晶的眼睛里开始有了一点点真正属于一名战士的勇敢和坚定。


他说:“哎队长,你觉得武运昌隆行不行?”


林敬言及时地跟上了他的思路:“可以,以后就它了。”


后来林敬言去了霸图,方锐去了兴欣。每次出任务之前,他们都会互通一个简短的电话,只说四个字,然后便挂断电话走向战场。



林敬言想,这次任务出得太急了,没来得及打电话。


他躺在潮湿的泥地里,意识越来越模糊。耳边变异种的嘶吼越来越近,他只觉得自己的体温在迅速地下降,身体里的血源源不断地涌出来,根本止不住。


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冠,他看到了远处的天空。


不知道现在几点了,也不知道自己坚持了多久。但此时的阳光还很充足旺盛,天也很蓝,还有清浅的流云。


阳光亮晶晶的,像什么呢。


像什么呢。


林敬言迷迷糊糊地想着,只觉得头昏昏沉沉的,随时都有可能沉睡过去。


他拼尽最后一点力气,举起右拳,向亮晶晶的天空,轻轻地碰了一下。


#############

完。


评论(109)

热度(1354)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