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提剑(一)

没有历史背景,全部杜撰,都是瞎写的,随便看看。

其实这就是个谈谈恋爱赏赏花的平淡的故事。

特别OOC。

##################


王杰希第一次来到微草,是一个初夏的早晨。他随一位黑衣使者登上安山,只带了一个老奴。

 

庭院坐落在半山腰处,外看只一处矮矮的木门,前后左右都围着苍天的古树,门扉斑驳,梁上处处长着苔藓。

 

黑衣使者抬起右手:“这便是你的去处。”

 

王杰希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

 

黑衣使者答:“我只负责引路,你的问题,自有门那边的人解答。”

 

他侧身让到一边,示意王杰希自己上前。

 

王杰希迈上沾着晨露的青石高阶,抖袖抬手,推开了矮门。

 

抬眼先见一块巨石遮住了视线。石身巍峨跋扈,只在身侧刻了两个虬劲的大字:微草。

 

既非阁,也非堂,更非嗣。王杰希抬脚向前,老奴跟在身后,刚跨进木槛,矮门便悄然阖掩。

 

巨石后面是个方方正正的庭院,不大,却精巧。青石板路,暗红砖墙,处处燃着湿润的草绿,一棵桃树,几枝玉兰,花都开得正好。

 

不远处早有人迎等。那男子一袭白衫,背手而立,挺拔地站着,见到王杰希也未迎上前来,只微笑看着王杰希,等他走过去。

 

王杰希上前道:“不知如何称呼?”

 

男子答:“林杰。”

 

他低头打量着仍是少年模样的来人,继续自述:“微草的主人。”

 

王杰希听罢,抬手行礼:“师父。”

 

林杰抚下他的手:“不必与我多礼。”

 

王杰希放下手,抬起头,眼神不避不闪,直视这位比自己高一个头还多的男子。

 

林杰单膝跪地,低头行礼道:“臣微草林杰,参见殿下。”

 

后楚逆党叛军夺权,皇城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太后服毒自尽,皇帝被逼上景山挥剑自刎。后宫嫔妃,皇子公主,或死或残,太子迎敌不战自戕。铁蹄之下,哀鸿遍野。四皇子王杰希被宫人拼死护送出城,颠沛一路,终于寻到安山。

 

王杰希扶起林杰:“如今不必讲君臣之礼,只有师徒之情。”

 

林杰站起身:“师徒之情是现在,君臣之礼是以后。”

 

他看着王杰希,郑重道:“微草自后楚建国之初,由太祖一手创建,多年以来不涉朝政,不进江湖,也不为外人得知。为的便是待到家国危亡之时,可以微火燎原。如今殿下是后楚皇室唯一的皇子生还,如何不能重整河山。师徒之情,是为了帮殿下羽翼丰满,君臣之礼,是希望殿下他日还朝,成为一代明君。”

 

王杰希静静地听着,边听边思索。待到那边话音已落,他便抬起头,认认真真道:“好,我答应你。”

 

“现在只有一个条件。”

 

林杰等着王杰希继续说。

 

“是你,不是殿下。”王杰希说。

 

林杰微笑:“好。我先带你认你房间。”

 

他转身带路,王杰希抬脚跟上。他们穿过庭院,在树影和花香中缓步前行。王杰希抬起头,看林间雀鸟,看翠竹幽兰,看依山而建的错落房屋与小院。

 

然后他看向天空,隔着繁密参天的古树,初夏的阳光支离破碎,和着凉露擦过他的侧脸。

 

这便是我的去处。他在心里暗想,有朝一日,也会变成我的来处。

 

 

王杰希的住处在微草的最深处,干净的小院里有翠竹当屏,中央有棵壮年梨树,树冠宽大茂盛,正开了白色梨花,花香满院。几处房间,王杰希并一个老奴,住下绰绰有余。再后面沿阶而上另有几处别院住了微草的人,接着便是古树苍翠的茂茂安山。

 

林杰让他今日先好生休息,来日再去书斋,又交代了几句便离开了。王杰希一人在院中踱步,四下看了看,便一个人跨出小院,沿着石阶在整个微草打量。

 

此时已是上午,阳光渐盛,气温回暖,缭绕在林中的雾气尽散去了,景致也更清晰了起来。

 

依山而建的微草,曲折错落,却处处别致处处精巧。人为的建筑和自然融在一起毫不突兀生硬。王杰希先是发现了个碧波清澈的白石池塘,中间架起一座小小石桥。他登上桥,低头看池中有大片红鱼,在凉水山泉中游得熙熙攘攘。

 

偶尔身边有人走过,见到王杰希也没有惊讶,虽不相识,却都向他微微点头示意。仿佛林杰的气质沾染了微草的每个人,亲切并疏离的,能依靠,也有足够的空间。

 

皇城大火滔天,铁戟兵戈,血流成河,这些景象刻在王杰希心里,只是几天前刚发生的事。虽为皇帝末子,仍是少年的王杰希未涉朝政,懵懵懂懂,但惨烈的景象却将国仇家恨统统刻进他的身体里,这几日无时无刻不在燃烧叫嚣。

 

而这沸腾的血火,在他来到安山,踏进微草之后,便奇妙地悄然平复了下来。

 

微草的气质,能让人冷静,却不会沉寂。王杰希日日被皇城地府景象充斥震荡的头脑胸腔,就在这曲曲折折的庭院小道,石桥水塘中,渐渐回复成了以前的样子。

 

王杰希慢慢地走着,听着鸟叫虫鸣,路过一处院落时,他停下了脚步。

 

这院落不像王杰希印象中固有的样子。大门坦荡地敞开着,没有屏风隔挡,院子里的一花一木,一屋一廊,都一目了然。就像是故意撤去了一切纷乱人眼的乱花,庭院中央只有一棵开得正旺的樱树,樱树下一把竹椅,一座青石小桌,桌上有一壶一盏,白玉雕成,没有纹饰,拙朴淡然。

 

再后面是几间屋子,一处折廊。房门闭合,落着锁,院内也无他人。

 

王杰希想了想,自知失礼,但鬼使神差般的,便走了进去。

 

忽悠清风袭来,樱树摇曳,落下浅粉色的樱花瓣,纷纷扰扰,眨眼间便看那地上,桌上,椅子上,都铺了花香。

 

哪里是没有隔挡,分明是虚实之间扰人眼。

 

不知是住了什么样的人在这里。王杰希想着,走到石桌前。

 

盏是空的,壶却半满。王杰希少年心性,见四下无人,便伸出手去摘了壶盖,端起壶身晃了晃。

 

里面盛着的是竹叶青,淡淡的酒香和着樱花香气袅袅而上。酒是好酒,就是这样随意地丢在桌上,便不见了主人归来。

 

王杰希挑了挑眉,将玉壶重新放回桌上。

 

“这里住着的是你方师兄。”林杰不知何时便站在庭院门前,看王杰希直起身子便淡淡说道,“前几日下山修行,再有一个月就能回来。”

 

王杰希转身面向林杰:“是怎样的一个人?”

 

林杰笑了起来:“青面獠牙,虎背熊腰,混世人魔。”

 

他看着王杰希明显疑惑的神情,又补充了一句:“满口胡言,不近人情,日后你见了他,可要千万小心。”


#########


待续

评论(69)

热度(51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