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不想说话】【番外六】英灵无梦

关于高英杰的故事。

#########


邱非第一次见到高英杰,是在军部第三行动处少将的办公室中。


他刚刚完成了对旧嘉世的肃清,和叶修达成约定后,这是他第一次以军部成员的身份站在这里。


他喊了报告,推门而入,看到站在少将办公桌前的还有一个少年。和自己差不多年纪,一身漆黑如夜的军部军礼服穿得一丝不苟,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如秋水长刀。


少将说:“这是邱非,从今以后归入你的哨兵特别行动队,直接由你负责。”


高英杰转过身,看向邱非,轻轻扬起嘴角,给了他一个意义不明的微笑。


此时正值下午三点,盛大的阳光从少将背后宽大的落地窗中投射进来,邱非看对面的少年苍白的脸上有黑发斑驳的阴影,不辨目光,不辨心神。于是他也只是抬手敬礼,承认高英杰是自己的直属上级。


这是二人第一次正式的会面。而事实上,邱非远在这之前,就已经认识了高英杰。


是在一次联盟的联合军演上。他坐在台下,看台上的微草新人和蓝雨的未来打得分外胶着。彼时高英杰还穿着微草的制服,手执一柄银色长杖从从容容地站在那里,动作流畅,不论是躲闪还是攻击的姿态都分外好看。


后来又见他直接迎战自己的队长,打得锋芒毕露,毫不遮掩想要取胜的心情。邱非看他将手杖化作长枪持续进攻,侧脸都是坚毅的神情,和外界传言的羞涩腼腆的形象判若两人。这是邱非第一次记住了高英杰的名字。


那时他只当他是微草未来的王牌,天赋很高的新锐哨兵,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同僚。虽然场上场下均无交集,但邱非想,来日方长,以后总能认识一二。



高英杰说:“你好,以后请多指教。”


他笑得既官方又克制,程式化的,没有任何破绽。仿佛一件最精良的武器,静时如红叶深潭,动时如狂风呼啸。


没有感情的,没有灵魂的,没有温度的。


邱非看着这样的他,总觉得有些迷茫和恍惚。像是分辨不清眼前的人,又想是不能肯定曾经的记忆。


那个在赛场上温柔微笑的,目光锐利的,带着希望和雀跃的神情的少年,和面前的挂着少校军衔的特别行动队队长的身影重合起来,就像一场惨然落幕的晚梦。


邱非握住了高英杰伸过来的手,感受着那上边冰冷的没有任何温度的凉意。


他暗想,我今后要走的,究竟是怎样的一条道路呢。



归入高部之后,邱非跟随其他哨兵级变异种一起完成过几次清扫任务。虽为高英杰的下属,但他和高英杰平时并未有过多交集。传达高英杰命令的自有他的副官,而任务汇报和述职又自有专门负责监控的哨兵级变异种。邱非混在这一群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战争机器中,时常会恍惚自己存在的意义。


军部批量研制出的哨兵级变异种,作为最精尖的武器,是决不允许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的。他们只遵从命令行事,有着最严谨的战斗素养。


在这群创造物中,邱非是异类。而他也一直莫名地,坚定地认为,高英杰也是异类。



一次任务归来,他随队伍回军部报备。从办公室出来时,他在长廊尽头遇见了站在巨大落地窗前的高英杰。


邱非想了想,决定敬个礼然后就离开。


然而高英杰听到他的脚步声,看到来人,突然笑了笑,招招手让邱非去到他身边。


言多必失。邱非想,应该打个照面就赶紧走的,不然总会露出破绽。


然而鬼使神差的,也不知怎么,等邱非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和高英杰并排站在窗前了。


可能是因为他的笑,邱非想。


不是在办公室时那样冰冷无情的程式化的,像机器人一样的微笑。此时的高英杰笑得很温暖,整个人都生动了起来。


邱非是被他这样的笑吸引住的。


在这权力和欲望的最中心,人性早就变得不值一提。研究所疯狂的科学家,冷血的将军,如兵器般的军人,和人一样的兵器。所有的人都不像人,所有的怪物都长着人的面孔。而就在刚刚的那一个瞬间,在盛大夕阳映衬下的浅笑,让邱非觉得,在这冰冷巨大的地狱中,只有他们两个身上,多少还留着些人的气息。


高英杰说:“痛苦吗?”


邱非看着他,不知道他突然的发问有何意欲。


高英杰笑了笑,继续说:“身为人类,却被变异种控制身体,又继续保持着人类的思想却无法作为,这样的处境,很痛苦吧?”


邱非不明白他这样问是想试探还是出于什么其他的目的。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很确定自己留有人类思维这一信息。


夕阳的余晖渐渐收敛,夜幕慢慢袭来,光影之中,邱非愈发看不清高英杰的表情。


他想了想,肯定地点了点头:“是的,很痛苦。”


“你呢?”


高英杰没有立刻回答。他只是看着窗外的流光慢慢散去,看着黑夜一点点蚕食了天空。


就在邱非已经放弃了得知答案的那一刻,高英杰突然轻轻地叹了口气。


微不可闻的叹息声。如果不是邱非离得近,又有哨兵敏锐的感知力,高英杰的这声叹息简直轻到如呼吸般转瞬即逝。


“我啊……”


高英杰轻轻开口,语速很慢。


天色暗下去,军部大楼里的灯一排排自动打开。冰冷的白炽灯光瞬间填塞满了宽大的走廊,之前黄昏时刻那点如梦似幻不真不切的温暖瞬间被冲没了。到处都是森然的白光。


高英杰闭上了嘴,邱非再也没听到下文。


他看到军阶高了自己两级的少年转过身,脸上重新挂起了程式化的笑容。邱非明白,高英杰又重新披上了伪装。


高英杰说:“过几天我会和军部提交一份报告,单独派给你一份任务。”


他的声音冷冷的,有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淡漠。说完,也不等邱非回应,便率先离开了。


邱非想,究竟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境呢。



三天后,邱非收到上级指令,他被抽离出高英杰的行动队,军阶提升一级,单独组建新嘉世战队,邱非作为战队负责人,代表军部直接对联盟中枢负责。


邱非明白,这是高英杰的提议。脱离高部行动队,组建自己的战队,意味着可以减少被监控的力度,行动自由度相对大了许多。


他不清楚高英杰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他分辨不出高英杰究竟是敌是友,如同他分辨不出对方光影之间的情绪变化。


关于新嘉世战队成员的挑选与组建,高英杰没有插手过问。只是在战队组建完成后,他问邱非要了一份详细的人员资料和数据库。


邱非将资料和数据准备得很充分,至少就他个人来看,所有的准备都没有破绽。


他将资料和数据库送到高英杰的办公室。高英杰粗略地扫了一眼便签署了最终审核通过的文件。


如果连高英杰都没有发现资料纰漏,那么移交军部上层之后,那些将军首脑就更无心去管什么人员筛查的事情了。过了高英杰这一关,一切都好说。


放下心来的邱非敬了礼,便转身离开了高英杰的办公室。


在军部的这些时日里,邱非暗中观察了高英杰的许多举动。他的行动指令,他的任务目标,他的作战意图,他的种种行为。邱非将这些信息汇总,密秘传递给叶修,避免了反抗军的很多次无谓的伤亡和牺牲。


这是邱非看得到的,站在军部惨白灯光之下的高英杰。


他看不到,并且永远不可能看到的,是他离开办公室后,高英杰重新抽调出他送来的人员资料,用幻术一点点修补了数据中的纰漏和错处。



邱非想,自己是人类,有思想,有灵魂。哨兵级变异种是武器,没有思想,也没有灵魂。


那么高英杰算什么呢。有思想的变异种,还是没有想象力的人类呢。


——什么都不算。邱非无法定义高英杰的存在,就像高英杰无法定义自己的意义。



一日邱非来到高英杰的办公室述职,刚刚推门进去便看到高英杰在匆忙掩饰着手腕上的什么东西。邱非面无表情地走过去,将战况报告放在高英杰的办公桌上。


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高英杰除了微笑和冷然之外的其他表情。


高英杰掩饰着自己有点尴尬的神情,咳了一声,拿起那叠报告便举在了眼前,貌似很认真地在看着,而自己的整张脸都藏在了书页的后面。


邱非觉得有点好笑,见他似乎一时半会儿不打算把头从那堆报告中抬起来,便难得悠闲地打量着面前的少年。


黑色的军礼服照旧穿得一丝不苟,黑色的外套白色的衬衣黑色的领带,黑色的头发和惨白的皮肤。面前的这个少年,仿佛掉进了墨水里,再看不到半点别的颜色。


但眼尖的邱非还是看到他手腕处露出的一点微弱的红色的痕迹。想必之前是想把它遮掩下去,又没来得及遮掩好。


邱非咳了一声,看高英杰的肩头猛地一震,他笑了笑,点了点高英杰的手腕。


“这是什么?”


高英杰猛地放下资料,抽回了手腕,将露出一点点的红绳彻底地塞进衣服里。


“什么都不是。”他冷漠地回答着,继而挥了挥手,便想打发邱非出去了。


邱非难得地没有动。他轻轻歪了歪头,看着高英杰有点沉不住气的微微泛红的脸,想了想,开口说道:“我昨天做了一个梦。”


“梦到我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嘉世,那时候叶修前辈还在,大家都还在。我只是预备役的新兵,大家的脸上都带着笑。”


邱非看着高英杰,继续说:“你也会做梦吗?”


“会梦到微草吗?”


高英杰回看着邱非,沉默了很久。


邱非眼见着面前的这个比自己高了一阶军衔的少年慢慢卸下了冰冷的面孔,他目光低垂,似乎是在认真思考着自己的这个问题。


沉默之后,高英杰重新抬起了头。


“变异种是不会做梦的。”他静静地说着,仿佛在说一件和自己无关的事。


“我不会做梦。”他说,“我只有回忆。”



邱非想,我对你其实没有恨意。


该憎恨的是军部,是堕入地狱的灵魂,是残酷的现实。这些在军部到处都有,但邱非不恨高英杰。


但他装出一副对他充满恨意的样子,如同高英杰始终摆出一副生人勿近和自己不对盘的冷淡样子一样。


所以当他听到高英杰说,希望他能用恨意杀了自己时,邱非突然在那个瞬间觉得自己能略微窥探到一些高英杰真实的内心。


拨开重重迷雾和伪装的,透过暧昧不清的黄昏余晖,邱非似乎或多或少,能够理解了一个变异种的灵魂。


说起来也觉得可笑,一个人类,能够去理解一个没有灵魂的变异种。


那一瞬间,邱非觉得人也好,非人也好,都不过是在黑暗中摸爬滚打,踽踽独行的过客。



越到后来,邱非就越是想问高英杰,我究竟能为你做点什么呢。


但他问不出口。正如在最终决战之前,他们明明都很清晰了对方的立场,却在军部充盈着盛大夕阳余晖的宽大走廊和落地窗前,也在只能默默无言。


依然要演戏,依然要彼此针锋相对,依然要不留情面地打击对方,依然要你来我往的互相试探。


只是在两人错身而过的瞬间,高英杰在他耳边轻轻了一句话,几乎微不可闻。


他说:“再见。”


邱非瞬间停下脚步,再转过身看过去时,只看到高英杰一个人走在军部宽大走廊中的一个背影。单薄而消瘦的,却又无比的挺拔和坚定。


夕阳的映衬下,他黑色的军礼服如同燃烧着烈火。



邱非心想,我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么多了。


他乘风而立,俯瞰着整个战场,反抗军的攻势淹没了整个军部,更远的地方是郁郁葱葱的山峦和树木,以及如血残阳。


这就是我看得到的景致。邱非想,你挥动翅膀飞向天空,也能看到这样绝好的景色吧。


他的手中紧紧握着染血的长剑,在一片铁马冰河摧枯拉朽的盛战之中,少年微微闭上了眼睛。


愿你在回忆中安眠,愿你在回忆中不朽。


#########

完。



这是欠英杰的一篇番外。

他永远都是微草的少年。

评论(93)

热度(95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