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你有猫饼吗

王杰希进入微草战队,成为队长后,迅速在队内培养起一股养猫的风潮。


说是风潮,其实就是大家一起偶尔喂喂流浪猫。


宿舍里是不允许养猫的。常年外出做任务,随时有生命危险,养只家猫,万一主人殉职,连个铲屎的都没有。但这不能阻挡王杰希养猫的热情。他的宿舍屯了成年猫粮,幼猫猫粮,处方粮,猫罐头,猫饼干,猫爪板,和猫耳朵。


猫耳朵是给人吃的,不是给人戴的,这个要搞清楚。


每次出任务回来第一件事,不是回办公室,不是去拟训场,不是回库房归还武器。微草队长,一个大写的猫奴,下了直升机,把武器往邓复升或者袁柏清或者其他跟他组队的人怀里一扔,便直奔宿舍楼下用砖头和水泥垒的猫窝而去。


这是联盟好队长,唯一的,任性。


最近微草基地新来了一只公猫,已经上了年纪,浑身脏兮兮的,干瘦干瘦的,得了猫癣,毛要么纠结在一起,要么成块剥落掉了,很丑。它在一个雨天慢悠悠地走进猫窝,窝里其他的猫看到这个脏兮兮的新来的入侵者,都很不开心。它们冲它呲牙咧嘴地发出威胁的声音,老猫见状便很知趣地退了出来。


王杰希在宿舍窗口静静地看着这一切。


老猫的眼睛很肿,只能睁开一条缝,眼球浑浊,几乎看不清本来的颜色。它默默地在雨中徘徊了几圈,后来悄悄地蜷缩在猫窝对面的一个垃圾箱下面,那里有一床不知道被谁扔出来的破棉被。


王杰希关上窗,下了楼,走到雨中,来到老猫的身边。


老猫听到脚步声,只是动了动耳朵,并没有睁眼。王杰希看它就这样认命般地蜷缩在雨中的破被上,叹了口气,连猫带被子一把抱起来,走到宿舍楼下,将它们放在阳台下的遮雨处。接着他把被子翻了个面,尚未被浸湿的一面冲上,然后把猫抱了上去。


老猫的身上都是土,摸起来手感非常闹心,一点都没有享受的感觉。王杰希微微皱了皱眉,没再继续摸它。


他起身离开前,老猫微微睁了睁肿胀的眼睛,匆匆瞥了他一眼。


那天雨停之后,老猫便离开了。破被子上干干净净的,既没有挠痕,也没有被尿的痕迹。王杰希看着,心想,竟然是一只很自律的猫。


后来王杰希又出了几次任务,时间过去了两个月,再也没见到那只老猫。


一次王杰希深夜加班结束,从办公楼往回走,刚走到宿舍楼下,听到一声猫叫。他停下脚步,发现之前那只老猫正蹲在宿舍楼门口。


它比之前更丑了,毛更脏,身子更瘦,连背都佝偻下去了。


宿舍楼门是打开着的,现在是初冬,夜晚很凉,它本可以溜进去取暖,但它依然很自觉地蹲在外面,等谁能允许自己进去。


王杰希心软了一下,对它招了招手,老猫便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跟着王杰希走进去了。


王杰希把它留在一楼空着的一个小值班室里。他给它放了一碗猫粮,一碗水,又放了一个猫砂盆。


“别随地大小便啊。”临走前,他这样叮嘱道。


老猫看了他一眼,叫了一声,像是回应。


第二天王杰希很早便起来了。他先下楼想看看老猫有没有在屋子里捣乱。轻手轻脚地摸到值班室,王杰希站在门外透过玻璃往里看,发现老猫都没有睡在王杰希帮它铺好的被子上。


它就那么紧紧地团成一团,蜷缩着睡在了猫砂盆里,睡了整整一晚。


被子干干净净的,地上干干净净的,整个屋子就像它没来之前一样。


王杰希有点后悔,觉得自己之前对它实在太冷淡了。


那天上午,那只老猫又消失了。这一消失又是两个月。


两个月后的一天早上,王杰希洗漱完毕准备出门做早训,刚一开门,看见门口的地板上放着一截烟熏肉。他有点奇怪,又扭头朝走廊外看去,看到那只丑兮兮的老猫正躲在墙角,睁不开的眼睛努力地撑开了一条缝,正悄悄往这边看。


王杰希蹲下来拿起肉,看到了那上面几个尖尖的牙印,又看到了走廊上几个脏兮兮的猫抓印。


老猫比之前更瘦了。显然是没怎么吃过东西。但它不知道从哪里偷偷叼出来了一块肉,费力地拖着,悄悄地放在了王杰希的门前。


王杰希鼻子有点发酸。他拿起了肉,朝老猫举了举,轻轻说:“谢啦。”


只不过是一饭之恩而已。他想。


后来老猫来微草的次数多了些。王杰希便把那个值班室单独空出来让它住。每一次它都乖乖地团在猫砂盆里睡觉,怎么都不肯出来。


有一次王杰希出任务回来,正好是个春末夏初的下午。老猫正在院子门口晒太阳,其他的野猫也趴在不远处。王杰希走进大门,刚好看到勘探队一群人收队回来,队里有一只成年狼狗,是王杰希从小喂大的,站起来足有一人高。


那狗看到王杰希的身影,很兴奋,挣脱了勘察员的手就往王杰希身上扑过去。正在晒太阳的野猫们吓得四下逃开,上树上墙,老猫也不见了。


就在狼狗跳起来要往王杰希身上扑的一瞬间,王杰希看见一个灰突突脏兮兮的小身影突然从狼狗身后窜出来,直接扑到狗的背后,狠狠一口咬住了狼狗的脖子。狼狗用力把它甩下来,它绕到王杰希身前,没有一点犹豫,又一次扑向比它大了几十倍体积的狼狗身上,抱住它的脖子就冲咽喉咬过去。


是那只老猫。王杰希都看愣住了。那只老猫脏兮兮的,瘦瘦小小的,浑身的毛都纠结成块,眼睛都肿的睁不开了,口腔发炎,连牙齿都掉的差不多了。


此时此刻竟像一头发疯的狮子一样站在王杰希身前,拼命地保护他,与狼狗搏斗。


就连那只战斗犬都被它的气势吓愣住了。老猫弓起身子,浑身的脏毛都炸开了,眼睛肿成一条缝还恶狠狠地盯着敌人,嗓子里发出威胁的声音。只要狼狗稍微一动,它就猛地扑上去咬对方的脖子,不管多少次都是这样。


后来王杰希赶紧对勘察员说,你们快把狗牵走吧,这猫可是认真的。


狼狗被牵走时,老猫一直蹲在王杰希的脚边守护着他,一动都不动。


老猫比原来更脏了,也更丑了。但这一次,王杰希蹲下身,直接将它抱在了怀里。


他把脸贴在老猫的脸上,轻轻地说,你是不是有毛病啊。


我比你强大那么多,你明明这么弱小,为什么反而跳出来保护我啊。


王杰希想,当年也有一个不要命的向导,千钧一发九死一生的时候非要跳出来保护自己这个哨兵。


你们都有毛病。


他轻轻地说着,把脸藏在老猫脏兮兮的身子后面,悄悄地遮住了有点发红的眼眶。


########






评论(138)

热度(127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