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不想说话】【番外七】秋风永寂

关于苏沐秋的故事。 

##########

 

叶修说,我们之间是不需要告别的。

 

彼时苏沐秋还是少年,刚满十岁,同时觉醒了哨兵和向导两种体质,每天都要承受更多更大的痛苦。那时联盟尚未形成,哨兵和向导作为正式职业还只存在于军队内部,大众对这种体质上的觉醒并不熟知。苏沐秋的觉醒比其他人都要早,十岁的孩子用他仅有的一点医学常识推断,自己可能是快要死了。


这天他留苏沐橙一个人在家,自己去领了政府的救济金。揣着那点微薄的生活费,苏沐秋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一家面包店时,一阵剧烈的痛感突然从心脏迅速蔓延至全身。他脚下踉跄,眼前一黑,接着便跪在了地上。


十岁的孩子,承受着体质双重觉醒带来的成倍递增的痛苦,在盛夏的烈日里蜷缩在人行道上,浑身流着冷汗。这是近几年最酷热的一个夏天的正午,树荫稀疏,被烤的发烫的路上鲜有行人。店主只看到玻璃门外躺着一个小小的身影,便走出去看。烈日当空,他眯起眼睛看清楚了苏沐秋身上破旧的衣服,脸上蒙了灰尘,闭着眼睛急促地呼吸着。他想了想,把苏沐秋从“需要帮助的人”划成了街边的乞丐。


“你不要挡在我店门口,要饭的话去那边。”他走过去,用脚尖踢了踢苏沐秋的后背,“那边有树荫,你能凉快些。”


苏沐秋张了张嘴,喉咙干涩,几乎发不出声音。少年的自尊心并未因贫穷和痛苦减少,反而更加坚硬。他没有求助,也没有说别的话。只是面前撑起身体,又往前走了几步。


等到店主转身回到店里,苏沐秋终于支撑不住再次倒了下来。在他陷入昏迷的前一个瞬间,脑海中迷迷糊糊冒出了一个想法:如果醒过来,记得给沐橙买些她爱吃的面包。


很便宜的那种,只要很少的钱就能买一大袋子的,奶油味的面包棍。这是苏沐橙最喜欢的奢侈的奖励,也是苏沐秋作为兄长能给予妹妹最大的关照。

 


再睁开眼时,苏沐秋最先只感觉到一股森凉的冷风。半睡半醒间,他朦胧地想,我已经死了吗。


沐橙才刚上小学,牙还没换完。她从小营养不良,体质不好,比同龄的小孩更瘦弱许多。苏沐秋想,我死了,她一个人,那么瘦小,该怎样才能活下去呢。


努力睁开眼睛,看到景象并不是想象中的阴曹地府,也不是运气好一些的天堂。苏沐秋看自己躺在一张干干净净的床上,四周是白墙。这是他从未见过的豪华的房间,之前感受到的冷风来自空调。


之所以说豪华,是和他自己住的破旧窝棚相比的。更好的住处他没有见过,也便无从想象。而此时此刻他身处的房间,不过是正常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酒店客房而已。


 

“醒了?”


一个声音从门口传来,苏沐秋警觉地扭头看过去,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男孩正一脸见怪不怪的神情朝自己这边走过来。


穿得很是讲究,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少爷,脸上的表情,苏沐秋怎么看怎么觉得对方欠揍。


明明看着和自己差不多大,为什么这么欠揍。


他这样腹诽着,眼睁睁看着对方走到自己床边,坐在一张椅子上,还翘起了二郎腿。


 

此时此刻,叶修倒是觉得有些好笑。他看着躺在床上,盖着两床被子还冷汗直流的男生,一脸野兽一样警觉的神情瞪着自己,仿佛下一个瞬间就会扑上来咬住自己的喉咙一样。


太野蛮了。叶修遗憾地想着。如果忽略他狰狞的表情,光看脸其实还挺帅的。


“你知道你自己是怎么回事吗?”叶修问。


并没有回答。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叶修换了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


一阵沉默。叶修无聊滴搓了搓手指,单手撑头有点好笑地看着躺在床上一边暗自纠结一边对自己怒目而视的少年。


“你是不是不能说话?”叶修突然想起来了一种可能,“你会写字吗?”


苏沐秋翻了个白眼。又过了一会儿,他才开口回答道:“我叫苏沐春。”


“哦,好名字。”叶修不甚在意地笑了笑,“认识一下,我叫叶秋。”


他探过身去,朝苏沐秋伸出了右手,苏沐秋犹豫了一下,也伸出手去。


两个少年的手握在一起,尚未成型抽条的柔软的手都没用什么力量。苏沐秋的掌心粗糙,叶修的掌心柔软。


 

“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晕倒吗?”看苏沐秋放松了戒备,叶修重新提起了原来的话题。


苏沐秋此时觉得身上的疼痛减轻了不少,通体舒畅,在被子里伸了伸腿,觉得不影响行动,便急着想回家找沐橙。所以他无视了叶修的提问,被子一掀便坐了起来。


“多谢救命之恩。”苏沐秋觉得直接走人不太好,想客套两句,突然想起来自己曾在旧书摊上看盗版武侠小说时学来的两句话,于是他对叶修双手抱拳,正色道,“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叶修噗的一声笑了出来。他站起身,仗着比苏沐秋略微高一些,平时身体素质好,便两手一推他肩膀,将他重新推倒在床上。


苏沐秋思妹心切,很是生气,非常狂躁,挣扎着想要坐起来。叶修从小养尊处优,少爷脾气多少还是有点儿,看对方不听人话,固执己见,也很生气,非常狂躁。于是他干脆就单腿一跨上了床,两只手摁着苏沐秋的两个手腕,低着头俯视着他。


“你如果好好回答我的问题,我就放了你,不然我就和你在这儿耗着,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叶修说得平平淡淡的,一点都不像十一岁的孩子。


苏沐秋看叶修不像开玩笑的,又觉得现在这个姿势实在有点尴尬,他想大丈夫能屈能伸,韩信能忍胯下之辱,他虽然没那么牛逼,但眼下忍一忍还是可以的。


于是他说:“好,咱俩好好说,你先放了我。”


叶修打量了他一会儿,没说什么,沉默着松了手,重新坐回到自己的椅子上。苏沐秋靠着床坐起来。刚刚折腾了那么一阵子,头晕目眩的感觉伴着疼痛又用了上来,一时半会儿也动弹不了。


 

“我可能是要死了。”苏沐秋叹了口气,“如果我死了,求求你,好心人,能不能替我……”


叶修摆摆手:“你死不了,别讹我。”


苏沐秋把话说完:“能不能不要向政府汇报,这样就能继续领双份救济金了。”


叶修瞥了他一眼:“要脸不?”


苏沐秋继续叹气:“一看你就是有钱人家的少爷,你怎么知道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疾苦。”


叶修压根没搭理他这茬。他重新开了个话题,开始往正事上引:“你听说过哨兵吗?”


“……放哨的?”


这回轮到叶修叹气:“你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你正在经历体质的觉醒。在你晕倒的时候我已经叫人给你做过检查,你是同时觉醒了哨兵和向导两种体质的稀有物种,所以……”


“所以我很值钱对吗?”苏沐秋两眼发亮,打断了叶修的话。


叶修忍下一口气:“所以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帮你进入军部学校进行正规学习和训练,之后你是打算成为一名军人,还是成为一名佣兵,就都随你了。”


苏沐秋想了想:“我有两个问题。”


“说。”


“第一个。”他伸出食指,“我做这行,挣得多吗?”


“还可以吧。如果是正规军人,从哨兵学校毕业,至少是中尉。”叶修看着他,“你真的很缺钱是吧。”


苏沐秋没理这位少爷问的脑残问题,接着又伸出了中指。


“第二个问题,你说送我进去,我就能进去了吗?你是什么人?”


叶修不以为然地笑了笑:“你这算两个问题。我可以送你进去,因为军部的哨兵培训项目,有我家的投资。”


 

苏沐秋看着叶修,和自己差不多大的样子,白白净净的,有点小帅,虽然没有自己帅,但胜在穿得好用得好,非常体面的样子。他想,自己可能需要一定抱住这条大腿。


于是他又问:“那你为什么要救我?”


此时的叶修已经失去了一个十一岁孩子正常的耐心。他摆了摆手,起身离开。看苏沐秋不依不饶地盯着自己,走到门口的叶修叹了口气:“在街上碰到快死了的小猫小狗,我也会捡回来治一治的。”


他扭过头看着苏沐秋:“别想太多了,我根本无意插手你的人生。”


临出门前,他又多问了一句:“你是还有个妹妹吧?”


已经有点被伤了自尊的苏沐秋听到这话,没好气地说:“关你屁事。”


叶修毫不在意:“她叫什么名字?”


苏沐秋看着这位少爷,牛气冲天的样子,拽得不行。明明和自己差不多大,为什么这么拽,苏沐秋实在不明白。


于是他说:“哦,她叫梦蝶·玛丽莲梦露·雪晶儿·傷·苏菲玛索。是个阿拉伯公主。”


 

那时的苏沐秋脑回路还比较简单,没想到叶修既然能承诺将自己送进军部的学校,就能顺便查出自己的身份。自己赌气编的假名字根本骗不了他。苏沐秋也没想到,既然叶修能知道自己有个妹妹,他就能知道更多关于自己的事。


后来的事情进行得很顺利。叶修遵守承诺,让人送苏沐秋进了军部学校进行专业训练。军校训练需要全封闭进行,临走之前,苏沐秋将自己全部的继续拿出来,送苏沐橙去了一所寄宿学校。


和自己的妹妹告别时,苏沐秋摸了摸妹妹柔软的头发,低头说:“你乖乖等着,等你长到和我这么高的时候,我就来接你啦。”


苏沐橙还太小,尚不能懂什么叫分别。她仰着头看着哥哥,用力地点点头:“那你要快点来哦。”


“放心吧,到时候我接你出来,你想吃什么我都带你吃。”苏沐秋最后整理了一下很小的行囊,对苏沐橙挥了挥手,“你要快点长高哦。”


 

对于哨兵向导的职业定位,苏沐秋是在进入军部学校之后才有了系统和明确的认知。同时觉醒了两种体质的他需要进行双倍的学习和训练,承受比别人更大的压力。他的天赋很高,两种体质觉醒的状态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并未趋向平庸。这让军部对这个优秀的训练生十分看重,教官对他的训练也变得更严苛。


苏沐秋有天赋,自己又肯努力,布置给他的训练和任务都能超额完成。很快地,他便有了专门的教官对他进行单独训练。在别的训练生还在学习构筑完整的精神图景时,他已经跟着前辈们完成过一些简单的正规军事任务了。


在军校的这几年里,他没有去看过苏沐橙。同样的,他也没有任何关于叶修的消息。


叶修如他所说一样,从未有意插手别人的人生。这个人仿佛凭空消失一样,彻底从苏沐秋的生命中退出了。

 

临近毕业的最终实战考试,成绩优异的苏沐秋被分配到Z市战区,和已经成为正式军人的前辈们一起完成一个A级任务。这是苏沐秋第一次完成等级这么高的实战任务,整个人都很兴奋。


直升飞机上,他仔细地复习了一遍所有的战报。坐在他邻座的前辈挂着少校军衔,苏沐秋在学校的时候就常听教官提起过这个人,是个非常优秀的向导,还在军校时就以天资过人著称,和苏沐秋一样是个少年天才。


如今前辈已经年过二十,有了很丰富的实战经验。他看苏沐秋满脸的激动加紧张,便拍了拍他的肩膀。


“别担心。”他说,“A级任务而已,不会死人的。”


听到自己十分敬仰的前辈这样安慰自己,苏沐秋更紧张了。他说:“报告前辈,我我我不紧张。我开心。”


前辈温和地笑了笑,没再多说话。


进入战区上空,一组六人小队分别从直升机上空降时,前辈正好站在苏沐秋的后面。这是苏沐秋第一次进行实战空降,看着前面的队友一个接一个地从高空跳下去,苏沐秋的心里说实话是有点小忐忑的。


迎着扑面而来的烈风,夹杂着变异种刺鼻的生物气味,苏沐秋感到肩膀又被人轻轻拍了一下。他扭过头,前辈正看着自己。


“我先跳。”他说着侧身站到了苏沐秋的身前,“你跟着我跳,别害怕。”


说完,他又拍了一下苏沐秋的肩膀,便转身跳出了机舱。


像是感受到了极大的安慰和鼓励,苏沐秋紧接着便也跳了出去,没有一点犹豫。

 

 

虽然苏沐秋同时觉醒了两种体质,但这次任务分配中,只允许他完成哨兵部分的工作。一方面原因是他尚未毕业,实战经验不足,不能同时驾驭两种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随队来的向导前辈能力出众,可以完成多位同调。


之前苏沐秋也完成过一些实战任务,普遍等级不高。第一次执行A级任务,他也没想到强度会这么大。


变异种普遍完成了二期进化,又极少一部分已经开始进行三期觉醒。后来苏沐秋才知道,这次任务的评定等级至少应该是S。


术士的不足,导致结界壁垒异常脆弱。部分完成了三期进化的变异种冲破壁垒,直接袭击了附近的乡镇。虽然后来又有新的术士补充进来,但铸成的结界直接连同居民区一同封锁。苏沐秋队此次的任务,就是协助居民疏散撤离,同时清扫一部分地区的三级变异物种。


任务区范围广,人口分散,变异种数量较多,苏队战斗力不足,这次的任务完成得非常艰难。苏沐秋是新兵,按照命令必须在一名向导身边待命,不得擅自脱队。而负责带他的向导,就是之前一直安慰他的前辈。


两人主要负责完成的任务是协助民众撤离。策应他们的还有另外两个哨兵。有人的地方很容易吸引等级更高的变异种前来觅食,这让任务完成变得更加困难。


等到最后一批民众安全撤离时,已经有一个哨兵重伤,仍然留在战区战斗。苏沐秋轻伤,右臂骨折,向导前辈的精神压力也很大。


后来苏沐秋再回忆这次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高危任务,印象最深的,是撤退即将完成时,一头三期变异种从警戒死角冲了出来,冲散了警戒小队,直接冲向行进速度最慢的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前。


苏沐秋和另外一名哨兵此时被随后冲过来的一头三期变异种牵制住,无法前去策应,离老人最近的是向导前辈,他身后是那名重伤的哨兵。


在军部的记录中,没有任何一个向导是有足够的战力能够单独对抗一头完成了三期进化的变异种的。


而在那一瞬间,向导前辈没有任何犹豫,直接冲到了老人的面前,以一己之躯挡在了变异种身前。苏沐秋的精神网连接着前辈铺下的精神壁垒,他能感觉到前辈的意志没有丝毫的动摇。


向导手中只有一把轻机枪,弹药所剩无几,他瞬间完成点射,没时间完成换弹,便索性把已成累赘的机枪扔到一边。下一个瞬间,他抽出军刀,直接朝着变异种的头部扑了过去。


变异种剧毒的足器和口器刺穿了他的腹部和四肢,而就在这一瞬间,他争取到了支援的时间。


是那个重伤的哨兵在这一瞬间完成了弹药补给,给予了变异种致命的攻击。


哨兵将向导前辈扶起来,为他进行了简单的包扎。伤口虽深但暂时不致命,需要得到立刻的治疗。两个人没有任何停顿,一左一右扶起老人便继续往警戒线外撤离。


这边苏沐秋和队友解决掉变异种后,正要前去策应,还未来得及做出反应,便看那边奄奄一息的变异种突然发出了最后一次偷袭。


苏沐秋只觉得双脚沉重,他目瞪口呆地看着重伤的哨兵一把推开了向导和老人,只身挡在了变异种的攻击前。


这次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是以牺牲一名哨兵,重伤一名向导为代价的。


后来苏沐秋去医院看过前辈,在特护病房,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浑身被包的像个木乃伊。那时他正好睡醒,见苏沐秋走进来,便露出一个虚弱的微笑。


特护病房不允许带花进入。苏沐秋将买好的花束放在宽口瓶里,摆在护士站的桌子上。透过特护病房的玻璃,刚好能看到开得正好的百合花。


苏沐秋在前辈的病床前坐了许久,才犹豫着开口问出了这几天一直绕在他心头的疑问。


“值得吗?”


前辈不明所以地看着他,并不懂他在说什么。


苏沐秋补充道:“虽然我这么说可能会有些没有道德,但是,前辈是个优秀的向导,这次牺牲的哨兵也是个优秀的前辈,你们搭上两个人的性命,去保护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这件事值得吗?”


苏沐秋之所以会这么想,源自他长久以来对生存的危机感。从小父母双亡,带着妹妹艰难地挣扎在生存线上,每天直面饥饿,病痛和歧视的折磨,这让他从小学会了如何将利益最大化,并将这种思维贯彻进他行动的始终。也正是这种利己主义,让他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并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妹妹平安地长大。


苏沐秋并没有觉得自己这样的思想有什么不对。如果他曾经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那可能他们兄妹二人早就饿死冻死在路边了。


所以当他看到那两个战士没有任何犹豫地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去换回一个垂垂老矣的老妇人的生命时,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震惊的。


然而前辈听完他的话,却非常不解地看着他,似乎他刚才的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


“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这不就是我们的职责吗?”被层层叠叠的纱布裹着,声音还有些虚浮的前辈用理所当然的语气回答着,“我们军人,不就是应该做这些事情吗?”


他说的太理所当然了,几乎让苏沐秋开始怀疑起自己之前那十多年的人生了。


苏沐秋目瞪口呆地看着前辈:“可是,你的名字,我在学校就听说过了,你是少有的优秀的向导,你的牺牲是重大的损失……”


“你啊。”前辈笑出声来,打断了他的话,“如果我曾经对这个有过一点点的怀疑,就不会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了呀。”


他看着苏沐秋,继续说:“我的能力,就是用来保护别人的。不论男女老少,难道生命之间还分值得不值得吗?”


“那名牺牲的哨兵,和我是同届的校友。我们怀着一样的心意从军,我敢替他说,他也从没有过一分一秒的时间,觉得自己的牺牲是不值得的。”

 

 

正式毕业从军校毕业时,苏沐秋刚满15岁。15岁的少年,身形已经开始抽条。虽然看上去很瘦弱,但长高了不少。军部黑色的军礼服穿在身上也很笔挺,稚气的脸上也开始有了锋利的棱角。


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同时做事严谨,为人低调,对军部忠诚。这些品质让苏沐秋毕业时直接被授予了上尉军衔,这在当时的军校里,已经是无人能超越的成绩了。


参加完毕业典礼的那天晚上,苏沐秋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突然想起了叶修曾对他说过的话。


他说,你是打算成为一名军人,还是成为一名佣兵,这都随你。

 

这时的苏沐秋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懵懵懂懂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孩子。在军校的几年里,他既知道了这份工作的残酷,也知道了这份工作背后的意义。要说成为一名军人,保护民众,对抗强敌,这是他这五年里被灌输进血液中,被刻进骨头里的荣耀——这些苍白的誓言,都比不上前辈躺在病床上,和他云淡风轻地讲一讲自己的信念。


苏沐秋愿意为了这样的人生付出生命。这时的苏沐秋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躺在面包店门口无助蜷缩起身体的孩子了。他有了力量,也有了知识,对这个世界和自己未来的人生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军人的热血和少年的梦想同时在他体内沸腾,他并不犹豫自己未来的人生。


有了这样光荣的责任,谁又愿意去当一个佣兵呢——一个以利益为最高目的,靠些微薄的赏金挣扎度日的野狗。


 

从军校毕业后,苏沐秋正式成为了一名军人。这之后的一年里,他完成了许多艰难的任务,表现得非常利落。同时由于他双重觉醒且都发挥到极致的天资,一年之后,他从驻地被召回军部总部。


此时的他已经有了非常漂亮的履历。坐在宽大办公桌后的少将看着他的档案,满意地点了点头。


“通过这一年的观察,我们已经充分了解了你的能力和忠心。像你这样的人才,不应该在战场上埋没。因此我们决定派给你一项更重要的任务,协助第四研究所进行武器研发的辅助工作。这份工作虽然不能让你在战场上立功,但却能引导我们走向更大的胜利。”


少将将任命书推到苏沐秋的面前。


“任务完成得好,会破格提拔你为少校。”


苏沐秋敬了个礼。


他当然会完成任务——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是身为一名军人带给他的荣耀和尊严。


至于提拔为少校,那当然更好。少校的工资更高,能送沐橙去更好的寄宿学校念书。


苏沐秋拿着任命书跟着少将的副官来到第四研究所。没有更多的时间休整,便直接被领入了工作间。


这是苏沐秋第一次窥探到军部背后真正存在的意义和阴谋。


哨兵向导双重体质的觉醒,意味着向导的精神力量随着哨兵体格的健壮而增强,而哨兵的物理攻击力量随着向导的精神引领而更精确易控。有着这样双重优势的苏沐秋,被负责协助开发变异种武器化的进程,同时监测和控制以推动变异种向更高等级进化的进程。


苏沐秋难掩震惊神色地看着少将的副官。此时此刻,副官正带着浅浅地微笑望着他。


“最高等级机密,泄密者就地枪决。”副官淡淡地说着,“相信你也知道,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更强大——只有更强大的力量,才能保护更多的人。”

 


更强大的力量保护更多的人?


这一年来,苏沐秋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次任务,眼看身边的战友一个个牺牲,剩下的人却仍在接到赴死命令时毫不犹豫地一往无前。他们都是军人,以为自己死于荣耀,而事实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此时的苏沐秋尚未看清军部全部的打算和预谋。作为一个军人,他当然能理解武器最大化的利益优势,这并没有什么不对。


然而那天晚上,他回到宿舍躺倒床上,突然想起了前辈的话。


生命与生命之间,哪有什么孰轻孰重。


 

第二天,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来到苏沐秋的宿舍叫他起床,看到的却只有收拾的整整齐齐的床铺,上面摆放着叠的整整齐齐的军部制服。


苏沐秋的个人物品,连同他的这个人一起不翼而飞。


 

叶修再见到苏沐秋,两个人都已经临近成年。二人的重逢是在一个S级任务的战区内。两支不同战队的佣兵汇合在一起,幸存者寥寥无几。躲在隐蔽处等待支援时,叶修觉得肩膀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回过头看,发现是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


苏沐秋满头满脸的血和土,漂亮的眼睛亮晶晶地等着面前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青年,有点生气地小声说:“哟,这不是有钱人家的少爷吗?”


几年没见,苏沐秋的脸型完全长开了,变得帅气逼人,而叶修脸上嘲讽欠揍的表情更是只增不减。他瞬间回忆起面前的青年就是当初自己捡回宾馆的那个小男孩,便立刻毫无所谓地笑了起来:“哟,我以为你从军了呢?从军的工资可比当佣兵高多了——你不是还有个阿拉伯公主的妹妹要养吗?”


苏沐秋翻了个白眼:“我从军了,后来又逃出来了。”


叶修倒吸一口凉气,这让他腹部的伤口重新渗出了血:“逃兵啊?那可是要就地枪决的啊?”


“对啊,所以我现在一边干着佣兵的工作,一边还得躲着军部对我的搜索啊。”苏沐秋瞥了一眼和自己差不多一样狼狈的叶修:“怎么,有钱人家的少爷也当上佣兵了,你们家破产啦?”


叶修神秘地笑了笑:“你猜怎么着——我也逃出来了。”


他看着苏沐秋,接着说:“我可是发现了个大秘密,就等着以后拯救世界了。”


苏沐秋严肃地看着他,看了一会儿,才慢慢地说:“这么巧啊。”


“我也发现了个大秘密,也想拯救世界来着。”


此时已经不再是少年的两个人同时伸出了手,在阴暗潮湿的掩体里,漫不经心地握在了一起。


苏沐秋说:“既然都是拯救世界,不如搭个伙啊?”


“好啊。”叶修笑得不甚在意,“拿出点诚意来,先把真名字告诉我吧?”



 

肖时钦说,叶修简直是个疯子。


他带着雷霆刚刚在H岛降落,就被苏沐橙拉着赶到了叶修的实验室。此时的叶修已经不眠不休为了最后的总攻战役工作了整整一个礼拜。肖时钦看到叶修第一眼,便判断出这个人离彻底崩溃已经没有几步路好走了。


他迅速地向雷霆布置好了任务,便将指挥权交到了苏沐橙手里。雷霆全队负责协助H岛的警戒工作,而肖时钦自己则一头扎进叶修的实验室,陪着他一起不眠不休地进行最后的冲刺工作。


连在叶修身上的各种检测设备的警报器已经不知道响过多少遍,叶修依然没有停止手头的工作。肖时钦在另一边负责检测和分析他的体征图谱,同时辅助他更顺利地进行精神网的碎片分裂工作,体力和精力也几乎快到极限。


“所以我说,你还是得出去锻炼。”偶尔的空闲时间,叶修还有心思打趣一下肖时钦,“本身是个军人的体格,结果硬是给憋成了个宅男——你还记得军校教你的军体拳怎么打吗?”


肖时钦白了他一眼:“我再宅也比你强,不如咱俩比比谁活得久啊?”


“我才不和你比这个。”叶修摆摆手,“明摆着是我输,和你打赌你当我傻啊?”


肖时钦叹了口气:“你也知道自己活不久了是吧。”


他想说,那你就别这么拼命。可是他说不出口。他知道叶修必须拼命,就像联盟的其他的每一个人一样。


进行总攻战役,去往空间和联盟其他人汇合的前一天晚上,叶修终于停下了手中所有的工作。他的精神网已经分裂到身体机能所能承受的最大化碎裂程度,多一丝一毫的分裂都能导致他的立刻暴毙死亡。叶修摘下了眼镜,揉了揉太阳穴,然后转过身,对肖时钦笑着说:“到了告别的时候了。”


肖时钦知道叶修说的是什么意思。他是联盟中少有的几个知道叶修精神体的人。叶修的精神网进行了最大程度分裂,精神碎片附着在一整支变异种军队上,他的精神网已经无力承担另一个载体的精神重量了。一旦总攻战开始发动,叶修需要拼尽他剩下全部的精神力量去启动这一整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强大军队,到时候苏沐秋必须彻底消失,以保证叶修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完成自己最后的任务。


叶修是想说,到了该和苏沐秋告别的时候了。


当年苏沐秋惨死于军部的阴谋之下,他们靠着佣兵微博的赏金艰难度日,同时时刻准备逃离军部对苏沐秋的地毯式搜索。然而终于,他们还是在一次任务中永远地分别了。


那时的叶修和苏沐秋都没有意识到,这次任务,连同委托他们的普通民众,无一例外都是军部提前安排好的阴谋。苏沐秋惨死,叶修重伤。


后来叶修几乎是拼了自己的半条命将苏沐秋的精神复刻进自己的精神网中。即使他知道他们永远无法见面,即使他知道这样的存在对于苏沐秋来说也许并不是最想要的,但他仍然坚持这样做——只要苏沐秋活着,不管以何种形式,都能督促他在一条没有来者没有古人的路上继续前行。


只靠两个人的力量改变世界太难了,他们需要更多的人——不管是活着的还是死了的,不管是人是鬼,他们都需要。


这是他们的信念,也是他们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梦想。


叶修闭上眼睛,陷入了他最后一次的沉眠。


肖时钦安静地坐在自己的椅子里,看着苏沐秋重新站在了叶修的面前。青年有着修长挺拔的身形,一看就知道是受过军部正统训练出身的战士。他有着非常英俊面容,嘴角带着温和的浅笑。


苏沐秋先是和肖时钦打了个招呼。他们曾经只有过一面之缘。


“好久不见啦。”苏沐秋冲他挥了挥手。肖时钦也冲他挥了挥手。


“我用不用回避一下?”肖时钦问。


“诶不用不用,又不是什么偷偷摸摸的事,再说我和他认识这么久了,还有什么话没说够啊。”苏沐秋拦住他,没让他动。接着他转过身,看着叶修陷入沉眠的脸,突然坏笑起来。


“你说咱们往他脸上涂点东西怎么样。”说着他便拿起了黑色的记号笔。肖时钦一脸无语地看着正撑着头思考着该画点什么的苏沐秋,有点哭笑不得。


本来以为会是场动人的生离死别——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但此时此刻的场景让他严肃不起来。


还是有点心酸的。他想,身为战士,他明白直面最后时刻的心情。


趁着肖时钦走神的当口,苏沐秋已经在叶修的脸上完成了他的大作。他心情很好地放下了笔,转过身冲肖时钦笑了笑。


“我走啦。”他说,“以后还得靠你们多多照看叶修了,他从小就生活不能自理的。”


苏沐秋挥了挥手,对肖时钦说:“再见啦。”


肖时钦想,怎么这最后的告别,成了和我告了呢?


下一个瞬间,苏沐秋永远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叶修慢慢睁开了眼睛,伸了个懒腰。


肖时钦仔细地端详着他,他的眼睛里没有一丝一毫的遗憾,也没有一丝一毫的伤感。


什么都没有,就像他下一秒钟闭上眼睛,苏沐秋还会出现一样,就像之前的每一次一样。


“他和你说什么了?”叶修揉了揉眼睛,问肖时钦。


“说你生活不能自理。”


肖时钦看清了叶修脸上,苏沐秋用黑色记号笔写下的字。


是一句话。


看清的一瞬间,肖时钦突然觉得眼眶有些发酸。他赶紧掩饰般地站了起来,往门口走去。


手搭在门把上,肖时钦深吸一口气,调整了一下呼吸和声音,然后对叶修说:“叶神你最好去卫生间洗把脸,恢复一下精神。”


这件实验室旁边的卫生间,洗手台前有镜子。肖时钦知道,叶修已经能看到那句话。


 

 

站在洗手台前,叶修哭笑不得地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他闭了闭眼睛,知道苏沐秋再也不会出现了。


精神网比平时更轻松了一些,也变得更沉重了一些。这样复杂的感触,只有叶修能感受得到。


他伸出手,摸了摸镜子里映射出来的那句话。


苏沐秋的字完全不像他脸蛋那么漂亮。他的字写得歪歪扭扭的,叶修嘲笑过他很多次。


“我们之间是不需要告别的。”叶修这样轻轻地说着,慢慢闭上了眼睛。


#########

完。


评论(61)

热度(104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