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镜花水月

灵感源于日本如月车站的传说。

######


十月十六日,晚。

王杰希下班回家。这是他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大型公司实习的第一个月。公司对新人的要求很严,经常将一些琐碎繁重的工作交给王杰希处理,常常拖到晚上十一点才下班。他走到站台,车站的挂钟正好显示十一点半。

低头看着书,王杰希并没注意时间过了多久。站台上只有他和另外一个晚归的乘客,两人隔了很远。夜幕深沉,已经有了深秋的凉意,站台外的街道上也鲜有行人。一切都很安静。

车是什么时候进站的,王杰希并不清楚。银白的车身静静地滑进车站,甚至没有带起一丝夜风。车门悄无声息地打开,王杰希这才抬起头,并未多想,跨进了车里。

宽敞的车厢里只有寥寥几个乘客,赶上这趟末班车的疲惫的人们,大多都在睡着。斜靠在椅背上,睡得扭曲而安稳。王杰希挑了一整排没人的座位坐下来,继续看着书。《魍魉之匣》,美丽的少女沐浴月光,在波光粼粼的死寂湖面跳着致命的舞蹈。

平时七八分钟就会停站一次的列车,这次不知为何,开了很久都不见停止,久到王杰希放下了书,发现了异样,皱着眉打量起四周。车厢灯光惨白冰冷,几个乘客还在睡着,车窗外是深沉的夜色飞快地掠过,偶尔还有金色的灯光,到了后来,连隐约几盏路灯的光芒也不见了,仿佛列车开进了完全的黑暗之中。

没有声音,也没有光。仿佛进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时空,只有王杰希一个人意识到了不一样。他收好了书,站起来,决定朝车头的驾驶室走过去看看。

刚迈出了一步。事实上,甚至连质疑的第一步都没有完全跨出去,列车停下了。依然是安静地滑进车站,没有带起一丝夜风。车厢门在王杰希面前悄无声息地打开,深秋的冷风与凉爽的空气瞬间灌进闷热的车厢,王杰希整个人精神了不少。他想了想,抬脚跨出了车厢。

是个空无一人的站台,只有一排相隔很远的站台灯闪着昏暗的黄光。四下一片寂静,只有寥落虫鸣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隔着一段如梦似幻的距离。王杰希走到站牌前,抬头向上看,车站介绍和时刻表之类的信息都被风蚀腐化了,只有站名勉强能看清。王杰希辨认出来,是镜水站。

从没有听说过B市有这样一站。王杰希掏出手机,调出定位,显示无法连接网络。他想了想,给室友邓复升拨了一个电话,电话也无法接通。

到了后来,索性连信号都没有了。王杰希看着没有网络没有信号的手机,上面显示的时间是十二点整。已经是新的一天。他收起手机,扯松了领带,沿着站台边缘慢慢走着,思考着自己现在的处境。

站台的出口被堵死,往远处看也看不到路灯和人烟。车轨上再也没有新的列车驶来。夜风吹过,传来刺骨的凉意,顺着王杰希的脊椎一路向上爬到脖颈。他不可克制地抖了一下,目光瞥到远处的冷淡星辰和月光。

美丽的少女沐浴月光,延缓死亡。

王杰希叹了口气。

他跳下了站台,决定沿着铁轨往回走。刚走了两步,就听后面传来喊声:“哎!你这人怎么走铁轨啊!”

王杰希猛地回头,看到站台上不远处,站着个高高大大的身影。那身影朝自己跑过来,越来越近,声音也越来越近:“你不要命了?”

是个清朗好听的男声。直到他跑出阴影,站在王杰希正对面,迎着月光,终于看清了他的脸。

看上去挺开朗的一个帅气的青年,和王杰希差不多大的样子。这么冷的天,只穿了一件白色的半袖T恤,牛仔裤穿得也松松垮垮的。他朝王杰希伸出手:“快点上来。”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还是握住了那只手。干燥冰冷的,在这样深秋的夜晚,他穿得确实太少了。王杰希被拉上了站台,站在他面前,陌生青年比自己略高一点,正不满地瞪着。

“你怎么来这儿的?”他问。

“我也不知道,没注意就来了。”王杰希说,“这是哪儿?”

青年指了指站牌:“不是写了吗,镜水站,不认识字吗?”

竟然还是个脾气不太好的人。

王杰希点点头:“我知道是镜水站,我从来没听说过。”

“那是你孤陋寡闻。”青年伸了个懒腰,“末班车已经错过了,今天晚上你肯定回不去了,真可怜。”

“哦。”王杰希想了想,“那你要收留我吗?”

青年不可置信地看着他:“我为什么要收留你?多大脸啊你?我认识你是谁啊?”

王杰希坦然地伸出了右手:“那认识一下吧,我叫王杰希。”

“……哦。”青年一时没有跟上王杰希的思绪,顺着被带跑了,迷迷糊糊地伸出手跟他握了握,“我叫方士谦。”

两手交握的瞬间,远处突然传来浅浅的铃声,一波一波细碎清浅的声音,朝这边接近着。王杰希正要松手的瞬间,被方士谦用力一握,用力一扯被拽到他怀里。王杰希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就听方士谦在他耳边轻声说:“闭眼,别看。”

声音像是有魔力,王杰希的眼睛听话地闭上,无论怎么用力都睁不开。方士谦的怀抱和他的手一样冷,没有一点温度,但他环着自己的手臂有种令人心安的力量。像是不放心似的,方士谦抬起一只手,摁着王杰希的脑袋,让他的眼睛埋在自己的肩膀上。

方士谦的身上有种秋风般的气息,硬要说其实什么味道都没有,但闻起来却是凉爽的,有股沁人的冷冽和温柔。王杰希被这样的气息包裹着,甚至觉得有点想睡。

铃铛声越来越近,到了后来,仿佛有许多人举着铃铛在耳边拼命摇晃一样,原本清浅的声音变得嘈杂刺耳。听着这样的声音,王杰希也变得不耐烦起来,身体微微动了动,却被方士谦更紧地搂住。

“别动。”方士谦的声音透过嘈杂的铃声,清晰无比地传进王杰希的耳中,依然是很轻的语调,“相信我,别动。”

铃声越来越刺耳,在王杰希的脑袋里炸成一片。他被这恼人的声音侵袭着,浑身着了魔一样不可自制地颤抖着,却听了方士谦的话,一动也没有动。

而方士谦像是能够体察王杰希此时的困扰一般,更紧地搂住了他,另一只手依然放在他脑后,将他的头摁在自己的肩膀上。他在王杰希耳边轻轻地说:“王杰希——你叫王杰希对吧?很快就好了,别着急。”

铃声始终恼人地响着,王杰希被这噪音包裹着,周围的一切都感觉不到,只觉得体温越升越高,越来越燥热。不知过了多久,远处传来微不可闻的鼓声,有节奏地轻轻敲着,沉稳厚重的声音慢慢传来,王杰希的颤抖随着鼓声慢慢地止住了。

鼓声越来越近,依然极有韵律地响着。铃声渐渐平复了下来,不再刺耳,又变回了原来清浅悦耳的声调。王杰希的体温也降低到正常的温度,烦躁的心情也随着鼓声渐渐平复下来。

方士谦搂着他的手臂也慢慢放松下来。直到鼓声变得越来越清晰,铃声变得越来越浅,他才说:“现在你可以睁眼了。”

王杰希睁开眼,站台已经消失了。方士谦还拽着他的胳膊,两个人甚至不是站在地面上——脚下是沐浴银辉的樱花长河,一直通到远处深蓝色的夜幕之下。月亮从未像现在这般巨大皎洁,银轮垂落天际,环形的伤疤优雅地绽放。

方士谦也不再是T恤牛仔的松垮样子。他一袭青色长衫,云彩一样的质地,无风自动。他看着王杰希明显反应不过来的表情,有些得意洋洋地笑了一下:“傻了吧?刚才要不是有我,你就被带到那边去啦。”

王杰希炸了眨眼:“你真不是人。”

方士谦噎了一下:“我竟不知道你这是在夸我还是骂我。”

他拉起王杰希的手,和着不知何时变得温柔的夜风,沿着这条漫长而宽阔的樱花长河,朝着月亮飞去。王杰希还穿着上班的西装,空着的一直手里还提着文件包,就这样被方士谦拉着,在这无边的月色之下,乘风而醉。

美丽的少女沐浴月光,迎接着死神。

王杰希看着方士谦的侧脸。月光之下有种接近透明的苍白。他的身上带着如秋风般的气息,之前如是,现在亦然。王杰希突然问:“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方士谦转过身,看着王杰希。他们停止了继续向前的飞行。方士谦说:“可是我们之间,隔着生死的啊,你傻了吗?”

他身后是巨大的圆月,明亮冰冷,美丽无情。方士谦的青色长衣染上这清冷的银辉,眼睛里也是。王杰希叹了口气:“是啊,我知道的。”

他扯了扯方士谦的手:“那就送我回去吧。”

方士谦看了一会儿王杰希。就着月光,王杰希的眼睛有种钻石般的光彩,冷静夺目,绚丽自持。他想了想,指了指王杰希的身后:“你看那边。”

王杰希转过身,方士谦站在他身边,依然拽着他的手。两个人看着天边,深沉的夜色之下,银色的星辰漫天,银色长河优雅流过,一头麒麟拉着金色的羽车飞过河岸,再后面是一整队的仙乐伴唱。缥缈的歌声和着大片白色的云衣穿过月亮,继续缓缓前行。方士谦在王杰希身旁轻轻说:“今晚的这一切,你不会忘吧?”

王杰希摇摇头:“我不可能会忘。”

方士谦笑了:“真好——这可是你说的,敢忘了我就吓死你。”

巨大的明月缓缓下降。星辰的光芒慢慢隐退。方士谦拉着王杰希重新回到地面上,镜水站台静静地立在原来的位置。时间回归原点,破晓的晨光冒出了头。

方士谦又变成了最初的样子,松松垮垮的白T恤和牛仔裤,只是外面还大敞着披着那件青色的长衫。他捏了捏王杰希的手心:“趁现在,快睡吧。”

他把王杰希放在站台座椅上安顿好,王杰希已经睡着了。方士谦打量了他一会儿,脱下青衫盖在他身上,接着便转身离开了。

太阳终于升起,白光渐渐刺眼。王杰希被这阳光弄醒,坐直身子揉了揉眼睛。他做了一场很好的梦,梦里有个脾气很差的神仙,看到了很美的景色。

终于睁开了眼睛。青衫滑落到脚边,随着阳光一起消散了。


######

评论(43)

热度(4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