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浮生之光

不写点甜甜的估计你们都快忘了我是靠写小甜饼起家的了。

########



方士谦把车停在路边,看到那家狭小的饭馆店面,正好是在深夜的十二点。


左边是一家鲜花店,右边是一家自行车专卖店,那家饭馆憋屈地挤在这两家装修得两眼又官方的店面中间,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之所以知道那是个饭馆,不是因为招牌——这店小到连招牌都没有。只是在门口挂了个木牌子,上面粗糙地画着一个便当盒。


如果是平时,向来对饮食比较挑剔的方士谦是不会驻足这种店面的。然而在这一天,一个夏季的夜晚,有徐徐微风吹过,路灯忽明忽暗,天上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狭窄的路两旁有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连接起来的树冠,偶尔又有几声虫鸣。


方士谦鬼使神差般地,推开了这家狭小店面的门。


门里面挂着的风景发出轻响,室内却别有洞天。比想象中更宽敞,方方正正的一个厅堂,最里面是个小小的收银台。厅里几张桌子摆的挺整齐,椅子也都码好了。没有多余的任何一点装饰,显得比本身更空荡。


房顶只吊了一盏昏黄的灯,一面墙上挂着一个小小的电视,里面正放着无声的广告。


“有人吗?”方士谦招呼了一声。


柜台那边冒出来一个头,接着是半个身子。一个看上去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揉了揉眼睛走了出来,显然刚才是趴在后面打盹。


“吃饭?”


等年轻人快走到自己面前时,方士谦发现他竟然和自己差不多高。之前看他瘦瘦的,方士谦以为他比自己矮很多。


他点了点头,挑了一张方便看到电视的桌子坐了下来。


“有菜单吗?”


年轻人依然揉着眼睛,还打了个哈欠:“只有蛋炒饭。”


“只有蛋炒饭?”方士谦有点不满意,“凉菜有吗?汤?”


年轻人终于放下了手。他认认真真地看着方士谦。


没等他开口,方士谦先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对不起对不起。”他一点道歉的意思都没有,“您这眼睛长得挺好看……嗯,挺别致的。”


年轻人一点儿不见怪,他睁了睁一只大一只更大的眼睛,决定回答方士谦上一个问题,“我这儿只有蛋炒饭,别的什么都没有。”


方士谦觉得有意思:“是卖完了还是没有?”


“没有,只有蛋炒饭。”


年轻人微微皱了皱眉,那表情在方士谦看来,意思就是你爱吃就吃不吃快滚。


方士谦笑了:“成,那就来一份蛋炒饭。”


年轻人转身走进柜台后面的小厨房了,方士谦四下打量了一圈儿,从一个角落的消毒柜里取了双筷子,又拿了个杯子,接着去柜台前的水壶里接了一杯热水。


小厨房里已经传出来开火热锅的声音。方士谦略略地用余光扫过柜台里面的小桌子,看到那上面扣着一本书。


《百鬼夜行》


方士谦一手端杯一手拿筷回到自己那张桌子,单手撑头坐在那里想,刚刚他说“我这儿”,意思就是,他是这个店的主人。


身兼服务员,身兼厨师,身兼会计。


一家只做蛋炒饭的饭馆,还挺有魄力。方士谦有点期待,可能做得很好吃,一个蛋炒饭能做出米其林三星级饭店那种标准,也挺牛逼的。不然这破店早倒闭了。


过了一会儿,年轻人端了盘黄澄澄的炒饭走出来。


“您吃好。”他把盘子往方士谦面前一放,就立刻潇洒转身走进柜台又坐了下来,猫得只能勉强看到个头顶。


方士谦看着面前这饭。


卖相凑合,就是蛋和饭炒了炒,别的蛋炒饭什么样它就什么样,可能还更朴素点儿。


香味儿也凑合,闻着还行,也没什么意外之喜。


方士谦有点狐疑地尝了一口。


味道普普通通,毫不出挑。方士谦觉得,他自己下厨估计也就这水平,可能更好也不一定。


——这特么哪儿有米其林三星级饭店的标准了?这特么就一普通单身汉的标准好吗!


方士谦有点愤愤儿的:“老板!”


“嗯?”坐在柜台里的年轻人抬起头,只露出一双大小眼外加半个鼻梁。


“您这儿厨子是下班儿了是吧?”


“不是啊。”那双大小眼眨了眨,“我不就是吗?”


如此耿直的回答,如此质朴刚健的回答,如此理所当然的回答,说得方士谦都觉得自己刚才问得特别庸俗。


“哦。”他灰溜溜地应了一声,低下头不言语了。


饭已经点了,不吃也得交钱,何况也不算难吃。方士谦拿起桌角的小铁碗,盛了两勺辣椒拌进饭里,囫囵地吃了起来。


味道虽然普通,但是平易近人,吃着胃里暖暖的,就着热水还挺舒服。


不大的店面里安安静静的,只能听到碗筷轻碰的声音,书页翻动的声音,和挂在墙上的表盘秒针走动的声音。


方士谦偶尔抬头看两眼无声的广告,扒拉两口饭,猜测着那屏幕里表情夸张的电视购物主持人的营销台词,只觉得全身都放松了下来。


在这个空间中,时间仿佛变得缓慢轻柔。一切都静悄悄的,混着淡淡的饭香和舒适的温度,方士谦竟觉得有点想睡觉。


这顿饭他吃得出乎意料的挺满意。结账的时候,他一边从钱包里往外掏钱一边问:“您怎么称呼?”


“王杰希。”年轻人接过钱找了零。


“我叫方士谦。”他将钱包放进口袋。


“……哦。”王杰希犹豫了一下,慢慢伸出右手,“您好……?”


方士谦握住他的手。此时正值盛夏时分,他觉得王杰希的掌心和指尖都有些微微发凉。


“您做的饭挺好吃的。”方士谦说。


王杰希一脸“你一定是在逗我”的神情看着他。


方士谦又补了一句:“您这店,不倒闭真是个奇迹。”


王杰希神色平静地白了他一眼。


方士谦笑了笑,一边往外走一边打了个招呼。


“回头还来啊。”


王杰希撑着头看他推开门走出去,门上的风景轻轻响了几声。他面无表情地走出柜台准备收拾桌子。


“神经病。”他一边刷着盘子一边嘀咕。



这天方士谦送一个半夜离家出走又后悔了的女孩子回了家,又在人烟寥落的二环转了一圈儿,没再拉到什么活儿,便打算吃点儿东西收车了。


不知怎的,他又拐进了之前去过的那条小街。


此时已是夏末秋初。上次吃过蛋炒饭以后他就再没去过。如果那家店不改变经营策略再请个专业厨子,估计现在早就倒闭了。但不知为何,此时的方士谦竟有点怀念起当时那静谧慵懒的氛围。


心情有点忐忑地,他降下了车速,缓缓地沿着小街开着,眼睛仔仔细细地瞧着路边的店铺。


花店,自行车专卖店——找到了。没有招牌,依然是木板上画着个粗糙的便当盒,透过门上的玻璃,能看到里面昏黄的暖光。方士谦就像找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归宿一样,停了车,推开门走了进去。


风铃轻轻响了起来,墙上的电视里依然放着无声的广告。厅里干干净净的没有别的客人,最里面的柜台里,王杰希刚好露出了一双眼睛和半个鼻梁。


一切都和印象中一样,方士谦很满意。


这次王杰希没睡。看见方士谦走进来,他也站起来迎出去。


“这次下班挺晚?”他指了指墙上的表,凌晨两点半。


方士谦挑了上次的位置坐下,反而有点惊讶:“你还记得我啊?”


王杰希一脸“妈的智障”的表情,淡淡答道:“记得。客人少呗。”


他招呼方士谦坐下后,直接转身进了厨房。


方士谦撑着头看着电视里无声的购物广告,听着厨房里传出来的起锅声,竟然觉得有点儿满足。


过了一会儿,王杰希端着盘子走出来。


依然是普普通通的卖相,普普通通的味道。方士谦轻车熟路地盛了两勺辣椒拌进饭里,慢悠悠地吃了起来。


夏末秋初,深夜已有凉意。外面的小街上开始刮起一阵凉风,吹动了尚还郁郁葱葱的树冠,发出哗啦啦的一片声响,甚至传进了这小店里。


秋风萧瑟。不知为何,方士谦突然有点文艺地想起了这么个词儿。他吃了一口饭,又喝了一口热水,抬头看了看广告,突然觉得,这店里有点过分地安静了。


也许是风声太大吹动了情绪。


方士谦突然说:“王杰希?”


“嗯?”柜台后面传来安安静静的回应声,紧跟着是书页又翻了一页的声音。


方士谦其实只是突然想叫他的名字,并没想到后面的话。此时他有点尴尬,卡了一下壳儿,勉强想找补回来:“那什么,你……是姓王吧?”


“你才姓王八。”那边依然是平平淡淡的声音,却回击得很快。


方士谦听着这很有烟火气儿的回答,像是没着没落的心里抓住了一块石头,踏踏实实地重新吃起饭来。


“我不姓王八,除非我是你爸爸。”他一边吃一边嘀咕着,又喝了一大口热水。


结账的时候,他的手指偶然擦过王杰希的手指。那上面的温度更凉了,甚至是冷。


方士谦趁王杰希低头找零的时候打量着他的侧脸。昏黄的灯光下,那清俊的侧脸显得有些苍白,如梦似幻的,竟有点不真切。


桌上的《百鬼夜行》似乎看完了,这次扣着的是《涂佛之宴》。


这一次,方士谦默默地收好了钱包,什么都没说地便离开了。


推开门,伴着风景轻响,紧跟着就是初秋的凉风。方士谦裹紧了衣领,迈出第一步时,正好感受到整个秋天的第一滴雨落在了脸上。


他回过头,看着饭馆的门在自己身后悄然合上。透过玻璃,能看到里面昏黄暧昧的灯光,仿佛空无一人。


方士谦回到车上,开车离开前,他又一次看了看这狭小的门脸儿,挤在两家店中间,仿佛随时可能消失一样。



——仿佛随时可能消失一样。


像是害怕这样莫名的情绪牵绕,又像是总想留住那点对静谧慵懒的怀念。那以后的每一天,深夜收车后,方士谦总会推开那家饭馆的门,点一份蛋炒饭默默吃掉。


可能从没见过如此长情的客人。一开始王杰希还淡淡的,只是窝在柜台后面看自己的书。后来日子久了,他也会和方士谦聊上两句。


只是在这些浅尝辄止毫无头绪的只言片语中,方士谦知道的关于他的寥寥一点信息,无非是他比自己小一岁,家里也是B市人。


而王杰希知道的并不比他多多少。方士谦是开出租的,偶尔会吐槽或极品或有趣的客人,仅此而已。


两个人萍水相逢,因为一点虚无缥缈的,连情绪都称不上——连氛围都称不上的东西,维持着随时可以中断的一点点联系。


跨过整个秋天进入初冬,方士谦的生物机能似乎已经习惯了深夜王杰希做的蛋炒饭的味道。


这一天的深夜,B市迎来了整个冬天的第一场雪。这场雪下得十分给面儿,铺天盖地,厚厚的一层,树枝上都颤颤巍巍的,却在凌晨停了下来。方士谦开着车在小街上慢悠悠地晃荡,又在无比熟悉的位置停了下来。


他走下车才发现,今天的饭馆没有开门。


玻璃上没有透出昏黄的光,小店和整条街一样黑洞洞的,像宇宙的尽头一样寂静。方士谦不甘心地走近推了推,门彻底锁死了。


他踩在厚厚的雪中有点发愣。过了一会儿,像是感觉到外面的温度,他又哆嗦着重新回到车里。


并没有急着开走。方士谦坐在车里,难得地点燃了一支烟抽了起来。


他的手很漂亮,手指修长有力,夹着烟的姿势有点不羁的优雅,很随意地搭在方向盘上。


是倒闭了,还是生病了,还是死了呢。方士谦想。


只做蛋炒饭的饭馆,只有老板一个人,冰凉的手指,扣在桌上的书。


那样静谧慵懒的氛围,那样时间缓慢的空间,仿佛妖精做出来的结界一样。方士谦想,自己去了这么久了,怎么从来没有看到过别的客人?


——车窗外是大雪反射的暗淡冷光。方士谦调高了车里的空调,暖烘烘的,他慢慢闭了闭眼睛。


眼前是一整条路的樱花长河,在清冷无边的月色下闪着银色的香光。像是盛夏,又像是初春的夜晚,方士谦一个人走在这静谧美丽的宇宙尽头,风中飘散着永不落地的花瓣。


这样美的月色,这样美的樱花,若无人共赏,实在是遗憾。


方士谦这样想着,脑海中浮现出来的身影,高高瘦瘦的,有着一双大小眼。


像是认识了很久很久的旧相识,又像是初遇的陌生人。王杰希究竟是谁呢——方士谦这样想着,只觉得花香醉人,月色沉沦。


窗外响起敲玻璃的声音。方士谦猛地睁开眼睛,手里的烟早就熄灭了。他扭头看过去——


王杰希现在车窗外,正弯着腰敲着方士谦的车窗玻璃。


那一瞬间,什么樱花月色,都不重要了。


方士谦打开门下了车,王杰希正背着个书包现在身前看着他。


“我猜你今天可能还会来,就过来看了一眼。”


方士谦笑了笑:“都习惯了。”


王杰希掏出钥匙开了门,风景发出轻响,接着他打开了灯,方士谦跟着他走进去。


屋子里暖烘烘的,王杰希走到柜台前摸出遥控器开了电视,见方士谦又坐到老位子上,便径自走进了厨房。


方士谦照旧为自己接了杯热水,慢慢地喝着,看着电视上无声的广告,心中不知被什么东西填的满满当当的——他听着厨房传来的做饭声——竟留不出多一点点的空隙了。


依然是黄澄澄的蛋炒饭,普普通通的味道。方士谦慢慢吃着饭,王杰希坐在柜台后面看着书。


屋外是漫天漫地的大雪,屋里是烧的足足的暖气和饭香。


吃完饭,方士谦去结账时,看到扣在桌子上的书换成了《魍魉之匣》。


管他什么之匣呢。方士谦心情很好地想着,有人有饭就够了。


王杰希的手指比原来更冷了,冷地冰凉。匆匆划过方士谦的手心时,他有考虑过就此握住那只手。


并没有。方士谦收好了钱包,转身往出走时,听到王杰希在后面说:“你等等,我也走了。”


他有点惊讶地回过头,看着王杰希关掉了电视,收好了书包,又走到门口关好了灯。


方士谦只知道愣愣地跟在他后面,直到看着他锁好了店门,才慢慢开口问道:“你就是为了给我做顿饭特意跑过来的?”


王杰希把钥匙揣进兜里,两只手都揣进羽绒服口袋里,转过头看着他。


“是啊。”


他说得如此耿直,如此质朴刚健,如此理所当然。


说得方士谦都来不及细想,下一个瞬间,他便把王杰希紧紧抱在怀里。


他们在漫天漫地的大雪中静静相拥,远处是无边夜色。街上空无一人,无声无风,安静得如同站在宇宙中心,只有天上的一轮满月亮得简直耀眼,就像全世界只剩下明月和雪光。


方士谦想,这样好的美景,有他在真是很不错。


王杰希动了动,呼吸热热地扑在方士谦的脖子里。他闷闷地说:“方师傅,送我回家记得打表。”


“不仅打表,还能给你开发票。”方士谦这样回答道。






方士谦:“你手咋那么凉,我以为你鬼呢。”

王杰希:“没听说过四肢末端血液循环不良?”


#######

评论(72)

热度(6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