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策王】一桌甜饼(完)

完整版终于发过来啦。

相关设定借鉴自《海伯利安》←没看过也没关系反正就是一顿丰盛的甜饼而已。

请大家感受我甜蜜的爱意。

#########



1

李轩第一次见到吴羽策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这是他这一个星期来的第一个客户。

推门而入的瞬间,李轩直觉他是来寻找什么东西。然而他实在夺目,带着不协调的温和柔顺,让李轩很难不去注意他身上的违和之处。

他拉开椅子,坐在李轩对面。

“我叫吴羽策。”他率先介绍自己,“我是个人工智能。”


2

李轩的办公室有很大的落地窗。他背窗而坐,刚好能看到全部的阳光照在对面吴羽策的身上。

略长的短发遮住了他的眼,只能看到眼角下一颗浅浅的泪痣安静地服帖在光滑的皮肤上。他的嘴唇很薄,应该是习惯寡言冷厉的样子,此刻却扬起暖暖的弧度。

“人工智能不是无所不知吗?”李轩靠在椅子上,声音懒懒地,“怎么还要找侦探?”

吴羽策摇了摇头:“我这个人工智能知道得很少。”

李轩坐直身子,盯着他的眼睛:“那就证明给我看。”


3

吴羽策竖起右手食指,指尖上端浮现出一小块数据显示屏,泛着莹莹绿光,在黄昏暗淡的金光中格外刺眼。

数据端口显示了他的机能体征,情绪波动指数,过往犯罪记录(记录为0),以及许多其他数据。

然而丢失了最基本的信息。生产批号和实验室驻地编号。

不知来处,也便不知去处。

“有意思。”李轩点了点头。

吴羽策收回数据端口,安静地坐着,和一个正常的人类毫无异处。

“这案子我接了。”


4

“最近有发现什么异常?”

“丢失记忆大概有多久的时间,我自己的数据库里已经完全搜索不到相关信息。可能删除我初始数据的人连同相关一切数据都删除了。只是有一天我睡觉醒来,觉得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终极的目标消失了,就像自己被整个数据网遗弃一样。”

吴羽策看着李轩:“在人工智能的世界中,被我们的数据网遗弃的感觉,就像你们人类的个体身份不被整个社会认知,永远被驱逐在世界的边缘之外一样。”

李轩在自己的加密文件端口上记录着吴羽策的信息:“你第一次发现自己异常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李轩皱眉,“你的数据库无法记录最基本的时间信息?”

吴羽策苦笑:“这始终是我程序中的一个漏洞。我自己的推测,是消除我基本数据的人临时插入的一个加密病毒,他混淆了我记录相关信息时间的数据,但除此之外,我对时间的概念都很正常。”

“也就是说,你完全无法记录你失忆之后的时间长度,你什么时候失忆的,从那时起到现在过了多久,完全无法推测。”

“没错。”

李轩关掉了自己的记录仪。

“你这个案子,”他说,“费用可能很高。”


5

“钱不是问题。”吴羽策说,“你需要多少?”

“你有多少?”

“应该足够你用。”吴羽策笑笑,“我的账户里有挺大一笔钱,来源被删除了,应该是我记忆被删除前转过来的。”

“有意思。”李轩若有所思,“有可能是删除你记忆的人给你打的钱吗?”

“不知道。”

“不管怎样,既然钱款来源也被删除,至少说明给你钱的人和删除你记忆的人是有联系的。”李轩说,“这笔钱你还剩多少?”

“我没动过。”

“很好。”李轩站起来,领着吴羽策往外走,“我们就从这笔钱入手。”


6

李轩带吴羽策去见的是他的一位老朋友。念大学时高他一届的学长,当初也是同一个社团的交情,反而在毕业之后两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变得格外交好起来。

“肖时钦,吴羽策。”李轩向两个人彼此介绍着。

“吴羽策是我的新客户,是人工智能。”

肖时钦摘下护目镜,放下手中的微操仪,走到吴羽策面前仔细打量他的脸:“我怎么不知道现在的人工智能都做得这么精细了?”

他伸出手指举到吴羽策脸旁:“我能摸摸你么?”

李轩咳了一声:“前辈,注意礼貌。”

肖时钦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地戳了戳吴羽策的脸,然后不可置信地回过头:“这触感你跟我讲他是人工智能?”

吴羽策终于无奈地笑笑:“好吧,我承认我撒了谎。”

“确切说,我是将人工智能植入人体构造的类人。”


7

“据我所知,整个星际联盟里,被联盟法律认证的类人,记录在册的不超过十个。”

换下工作服,穿上符合正常人类社会礼仪服装的肖时钦,相比他工作时的样子,很有反差地是个彬彬有礼的优雅青年。

“如果你是类人,又被消除了基本信息,那么你现在的情况,应该不受联盟法律的承认,从你记忆被消除的那一刻起,就该被回收队捕获回收才对,而你却活到了现在。”肖时钦喝着红茶,眼神锐利地瞟着吴羽策,“你是怎么躲过回收队的捕杀的?”

“触发捕杀条件,在于类人脱离制造者掌控擅自出逃,且擅自用自己的端口连入数据网进行信息盗取与犯罪行为。”李轩替吴羽策回答,“但我查过他的犯罪记录,他的犯罪记录为0。”

“我也查过自己的数据权限。我的数据访问上限被修改了,自从我失去记忆后——当然也可能之前也是,我不知道——我的访问上限被强制限定在合法范围内,也就是说,我被强制保护了。”吴羽策温和地看着肖时钦。

“那你被保护得还真好。”肖时钦撇嘴,转向李轩,“我倒是能帮你找到点有用的信息。”

“我的数据网里,有那不到十个类人的研究者和实验室资料。”

李轩看着他。

“别开玩笑了,那可是二级绝密文件。”

肖时钦眨眨眼:“你忘了我的副业是什么了?”


8

“记录在册的十个目标中,除去一个研究者触犯联盟刑法,连同他的类人一起被销毁,再除去一个研究者自然死亡,类人殉葬之外,其余八个目标中,只有一个目标后来自己自主销毁所有资料,类人被判定死亡。”

肖时钦打量着吴羽策,不辨情绪地笑了一下:“自助销毁资料的研究者叫王杰希,他那个被判定死亡的类人,如果我想得没错,应该就是你。”

吴羽策的表情丝毫未变,依然带着温和的浅笑:“我对王杰希这个名字毫无印象。”

“关于王杰希的资料,你知道些什么?”李轩问。

肖时钦摇摇头:“他是所有研究者中踪迹最神秘莫测的一个人,没人知道任何关于他的相关资料和讯息,他发表的所有学术著作都是通过加密网络匿名匿时上传的,除了他身边的人,甚至没人知道他的长相。”

“他在联盟注册的实验室地址也是门面幌子,真实的地址也没人知道。”

李轩想了想:“他是什么时候销毁自己在联盟注册的资料的?”

肖时钦看着他。

“两年前。”他说,“但是匿时销毁的,也就是说,他真正销毁的时间,也许更久。”

“也就是说,我被消除记忆的时间,至少有两年。”吴羽策苦笑,“已经过了两年。”


9

“也不能确定你的研究者一定就是王杰希。”看吴羽策莫名难过的表情,李轩有些不忍,安慰道。

“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就是。剩下的百分之十,我是留给这充满奇迹的宇宙的。”肖时钦说,“你说他有一笔消除来源的钱款,我刚刚连入他的端口查了一下,一共是五千三百六十八万。有零有整,来源虽然被删除,但我追踪了它遗留的时间信息,距现在正好是两年半的时间。”

李轩拍了拍吴羽策的肩。

“合法渠道转入,犯罪记录为0,无入侵痕迹,被强制保护。这些事实基本可以说明,删除记忆与赠与钱款的是同一个人,王杰希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目标。”

他看着吴羽策,揣摩着他此刻的想法:“下一步,就是要弄清楚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你还要继续委托我帮你调查下去吗?”

吴羽策抬起头,看着李轩的眼睛里有温暖的笑意。

“当然。”他这样回答道。


10

事件的突破是在一周后的一个下午。吴羽策来到李轩办公室,告诉了他一些新的信息。

“今天中午我在市中心的餐厅里遇到一个人。”他说,“起初他与旁人一样,但我总觉得他会在我不注意的时候观察我。当我发现他时,他就迅速离开了。我记住了他的样子,连入数据网搜索相关信息,并没有查到这个人。”

“可能王杰希把所有你曾经认识的人的相关信息也删除了,并且给你设置了查看权限。”李轩说,“把你的记忆图像调出来,我来帮你查。”


11

李轩的数据网权限里,也没有查到吴羽策看到的这个人。

“要么是他的被访权限太高,属于国家级机密人员,要么是他和王杰希一样,刻意随时删除着自己被追踪的信息。”李轩若有所思,“不管怎么说,他和王杰希的关系一定很紧密,我们一定要找到他做突破口。”

“但是要怎么找?”

李轩站起来,穿上自己黑色的长款风衣,戴了副酷酷的墨镜。

“当然是最笨的方法,问人。”


12

吴羽策被李轩要求先行回去了。这次的调查李轩需要自己单独进行。

临行前,吴羽策好奇地问李轩,要怎样开始这次调查。

“是不是像那些老电影里演的那样,用旧纸币诱惑店里的流浪汉开口,套出点线索?”

李轩有点无奈:“你去的那家餐厅可是高档货,在里面找流浪汉有点困难。”

“那么是那个面瘫酒保?”

“不用那么麻烦。”李轩说,“我比较喜欢简单粗暴的方法。”


13

市中心那唯一一家被米其林评星的高档餐厅,所有权签在李轩父亲的名下。理论上来讲,李轩算是这家吴羽策经常光顾的餐厅的少东家。

至于这样玛丽苏人设的公子哥为什么要不走寻常路地去当私人侦探,按照李轩的说法,是在享受解谜的快感。

世界上有那么多餐厅,吴羽策偏偏走进了自己父亲这家,李轩也挺没办法。事实上,他也挺想像老电影里演得那样,拿着旧纸币去流浪汉那里套消息。

李轩挑了餐厅休息的时间过去,主厨正在进行当天的总结。

见李轩进来,主厨站到一边,经理迎了上去,问有何吩咐。

“把今天中午所有当班的人叫到你办公室去,我有话要问他们。”李轩是这样回答的。


14

最终李轩还是问出了些有用的信息。这个被吴羽策觉察出异常的,身材和自己差不多的,脸有点虚胖的,因为餐厅禁烟而有些食不下咽的可疑人士,是这家餐厅的常客。

根据资历最长的服务生说,他通常会在月中和月末光顾餐厅,从来都是现金付款,不会留下任何数据上的线索。

此时正是月中。李轩想,等到月末的时候,我得好好会一会这个人。


15

月末的一天中午,李轩穿着磨得边缘有些发白发毛的,根本看不出是名牌的米色风衣,坐到了这位可疑人士面前。

此刻对方的正餐还未端上来,修长好看的手指不耐烦地敲着桌面,显然正被禁烟困扰。

“你好,认识一下。”李轩摘下墨镜,“我叫李轩。”

“我叫叶修。”对面的人丝毫不见慌乱,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我知道你,帮吴羽策调查了快一个月了吧?”

见对方轻易识破自己身份,李轩依然四平八稳:“既然如此,不妨说亮话。”

主菜终于被端上来。叶修慢条斯理地吃着,边吃边摇头:“不说。”

李轩并不着急:“给个理由。”

“不想说。哎,你喝什么?我请你。”

李轩摇摇头。他单手撑着头看叶修吃完了主菜,又看他多要了一份沙拉,等他吃到第二口时,李轩突然说:“苏沐秋?”

叶修的手停了一秒,又不着痕迹地掩饰了过去。

李轩接着说:“他可不是被殉葬才死的吧。”

叶修看着他:“话可不能乱说啊,小兄弟。”

李轩点点头:“那我觉得我们可以做个交易。”

“可以。”叶修答应得非常痛快,“那这顿饭得你请。”

“没问题。”李轩笑眯眯地答应了。


16

叶修给李轩的线索只有一个泛泛的坐标。确切来说,是一颗星球的名字。

当李轩带着吴羽策踏上这颗名为维特根斯坦的星球时,吴羽策时常挂在嘴边的温和的微笑消失了。

“我来过这里。”他说,“尽管我的数据库中没有记载过相关信息,但我知道,我来过这里。”

李轩看着他。

吴羽策说:“虽然身为人工智能的数据被删除了。但身为类人,我总觉得我有记忆。”


17

数据被删除了,记忆还在。

只是些零散的片段。一片黑暗中,首先带出光线的是一双眼睛。目光明亮犀利,带着严肃和被掩饰的善意。

然后是挺拔的鼻梁和冷淡的嘴角。清爽的黑发。坐在试验台前,总带着单片眼镜。

吴羽策知道,这就是王杰希的样子。

而这样子在他脑海中只闪现了一瞬,短到他甚至来不及将这画面转入自己的数据存储库中,那支离破碎的影像便消失在虚无之中。


18

这是一颗无比荒凉的殖民星球,经济尚未得到有效发展,主要以种植园作物为主。天是阴沉的深紫色,树木与草地则为深蓝。鱼状的昆虫在草丛中悬浮,带着剧毒和杀意。

他们落脚的城镇叫品生特,算是这颗星球上比较繁华的城市之一。联盟的镇守府也落座于此。起初是由李轩带着吴羽策在这座城市里漫无目的地闲逛,直到太阳向东边下沉,紫金的光芒笼罩天空,吴羽策走到李轩的前面。

像是有目标地在朝着一个方向寻找,吴羽策步伐坚定,李轩便紧随其后。

绕过了这座破败小城的所有主要街道后,他们在一处郊区的废墟前停下来。

是一处贫民窟,挤满了星球的原住民和醉汉。这片地区原来的样子已经无从分辨,只能看到泥泞的地面上散落着垃圾,酒瓶和注射器,光着身子的小孩在肮脏的泥里打着滚。

吴羽策说:“这地方原来不是这样的。”

“那是怎样的?”李轩问。

他并没有回答。在维特根斯坦盛大的紫色黄昏中,吴羽策轻轻闭上了眼睛。


19

王杰希说,欢迎来到品生特。

这是吴羽策对王杰希最初始的印象。那是他第一次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

干净的玻璃窗外飞过维特根斯坦才有的庞大的游鱼群。王杰希背光而战,金紫色的阳光洒在他的发梢和指尖。他对自己说,从今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

他没有说,他是自己的创造者,也没有说自己是他的所属物。作为他创造出来的类人,王杰希对他说,我们是同事。

今后我们会一起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这颗陌生的星球,我们会一起面对这里所有未知的挑战。


20

因记忆缺失,挂着两年假意微笑的吴羽策,此时终于感到如潮的疲惫。他力不从心地卸下伪装,那一瞬间,身为旁观者的李轩觉得,他终于得以窥见吴羽策真实的样子。

冷淡疏离的,强硬淡然的,坚定不屈的。

如果类人也有灵魂,那么这便是吴羽策本来的样子。

李轩不知道身为创造者的王杰希,为吴羽策设定了怎样的程序,也不知道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编写下创造出的程序。但李轩想,如果这整个宇宙中,只能存在一个名叫吴羽策的灵魂,那么他一定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而此时此刻,站在这片废墟之前,背脊笔直,整个人的气场都变得不一样的类人,背对着那名私家侦探,第一次发出长叹。


21

王杰希说,在我念大学的时候,谈过一次恋爱。后来对方在一次科考任务中意外死亡了,因为卷入时间潮汐,所以连尸体都没找到。我很怕我在未来的某一天,在进行科考的过程中,遇到他过去的尸体。

吴羽策放下了手中的书,看着王杰希的眼睛。

王杰希接着说,没错,后来我接下了他的工作,继续他没有完成的科考项目。所以我来到了这里,来到了维特根斯坦。

他看着吴羽策,想了想,还是把自己的问题问了出来。

你会责怪我么?

吴羽策并未说话。他只是站起来,从工作台走到王杰希坐着的沙发前,安静地拥抱他。

你说过,未来的一切,我们一起面对。

吴羽策这样说着,将手盖在王杰希的眼睛上。

睫毛在他手心里轻轻地动着。吴羽策抬头看着窗外长达4个小时的黄昏盛景,慢慢说,如果发生意外,我希望我能死在你之后。

谢谢。王杰希这样说着,在经历了长达一周的失眠后,在吴羽策的怀中陷入沉眠。


22

吴羽策说:“我想起了一些事,关于我和王杰希的。但我仍然没想起来最重要的东西。”

李轩看着他:“不着急,你预支给我的钱足够我们在这儿待上一段时间。”

“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下一个地方。不过那个地方有点危险,你可以不用跟来。”

“是什么样的地方?”

“是王杰希之前的恋人死去的地方。”

“哦。”李轩耸耸肩,“我以为这是个纯爱的故事,没想到里面还有人鬼情未了的三角恋。”

吴羽策瞪了他一眼。那一瞬间,李轩只感觉到从头到脚的寒气。

果然之前那个温和柔顺的形象都是装的。李轩想,看不出这个类人的城府居然这么深。


23

时间潮汐是在维特根斯坦的另一端。那里没有城镇和村庄,是一片贫瘠萧索的死亡之地。

李轩跟着吴羽策费力地爬过最后一道山崖,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虚伪的金色海洋。

没有水的,由时间组成的海洋。

“再靠近一点就会被时间潮汐的引力拉扯进去,到时候连尸体都找不到。”吴羽策说着,带着李轩小心地沿着磁场的边缘搜索着什么东西。

终于,在太阳升起之前,他们在一处不起眼的断崖旁看到被时间封锁的,如同琥珀一般的一处人形的痕迹。

李轩从自己的数据终端处查出这块时间琥珀形成的长度,刚好在两年半前。

吴羽策透过无形的时间磁场,看到遗落在礁石底部的一张蒙尘破碎的ID卡。

他认出了那上面的时间。

十多年前遇难的科考人员的尸体,在未来的某一时刻被发现了。

又或者说,那根本不是尸体。

吴羽策站起身,脸上的表情锋利如极北的冰刃。

“我想我知道王杰希的目的了。”他说。


24

“我觉得不是像你说的那样。”李轩说,“王杰希不是那种人,不会因为前男友大难不死回到他身边就刻意把你的记忆也删除了的。”

“你怎么知道,你又不认识他。”吴羽策瞪了李轩一眼。

李轩突然有点愤愤地:“我放着家里富二代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当私家侦探,和你飞过大半个联盟星际版图来到这个鸟不拉屎的星球上,可不是为了听这么个烂俗的前男友插足重新上位的破故事来的。”

吴羽策瞪着他不说话。

李轩说:“凭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我告诉你,这处现场绝对是刻意伪造的,太做作了,怎么刚好能让你看到十几年前的身份ID?都破成这德行了,唯独时间那一栏留的好好的?”

他拉着吴羽策看那处人形痕迹:“你告诉我,为什么时间潮汐只锁住了他出现的位置,没锁住他离开的脚印?如果他没离开,那被锁住的尸体在哪儿?”

吴羽策有点意外地看着李轩:“你还真的挺适合做这一行的么。”

“扯淡。”李轩说,“你这叫近乡情怯。”


25

所谓近乡情怯。

时隔被丢掉的两年半,吴羽策再一次见到王杰希,是在他的故乡,一颗绿色的星球上。

这颗被联盟喻作“独一无二的生态”星球,有着绝美的自然景观和壮观的日出日落。王杰希的宅邸坐落在一处美丽的山涧处。

重新站在吴羽策面前的王杰希,比吴羽策印象中更年轻,更意气风发。

确实如李轩所说,没有什么传说中重新上位的前男友,没有什么让王杰希移情别恋的对象。王杰希只身一人坐在偌大客厅的落地窗前,陪着他的只有叶修一个人。

“啊,你回来了。”王杰希毫不见外地走到吴羽策跟前,仿佛他根本没有删除掉他的记忆,根本没有让他独自一人在联盟整个孤寂的星际间徘徊寻找了近三年。

“刚才叶修说你出去采集植物样本了。我们今天剩下的时间不多,我先去工作室,你换好衣服也过来。”王杰希打量着站在吴羽策身边的李轩,“这位是?”

那一瞬间,所有被删除的数据,化成记忆,全部回来了。

吴羽策的声音里有难以察觉的哽咽。但他依然平静淡漠地随口介绍道:“这是李轩,是我采集样本时遇到的另外一支科考队的成员。”

“你好。”王杰希打了个招呼,便急匆匆地往实验室走去了。

等到王杰希完全从客厅走出去,叶修走到二人面前:“结果还是被你们找到这里了。”

“虽然我才是侦探,但目前为止,最不明情况的好像反而是我。”李轩说,“你们谁好心给我解释一下现在的状况?”


26

从来就没有什么死去的恋人,真正卷入时间潮汐,一步步频临死亡的,是王杰希自己。


叶修说:“两年半以前,王杰希被卷入时间潮汐,得了一种完全无法被医治的时间类绝症。之后的每一天,他整个人的身体状态,记忆,情绪,都在向前一天倒退。每天晚上只要他入睡,第二天便不再记得前一天发生的事。他的记忆自动倒退一天。刚开始的时候,每一天我们都要提醒他一次患病的事实,直到有一天,他做出一个决定。”

“删除掉吴羽策的记忆,让自己彻底从他生命中消失。王杰希说,吴羽策不该和自己承受同等的痛苦。然后他搬到了这里。每一天醒来后,他都会忘记吴羽策已经离开的事实,每一天他都会问我吴羽策在哪儿,我也只能告诉他,你一整天都会在外面采集样本,直到深夜才会回来。”

叶修看着吴羽策,狠狠抽了口烟:“现在你终于回来了。”

李轩沉默地听着,还在消化叶修说的信息。偌大的客厅里陷入沉默,只有窗外细雨敲打蕉叶的声音格外刺耳。

不知过了多久,吴羽策率先打破寂静。

他的声音在这死寂中显得格外冷静,带着刺骨的凉意和极力掩饰的绝望。

他问叶修:“那么现在是什么时候?”


27

叶修当然知道他问的意思。他摁灭了手中的烟,并不去看吴羽策锐利如刀的眼睛。

“是你第一次睁开眼睛的那一天。今天过后,他会彻底忘记你的存在。”


28

“怎么还不来?”穿着白大褂,戴着单片眼镜,和吴羽策记忆中一模一样的王杰希重新回到客厅,不满地看着还坐在沙发上的吴羽策。

吴羽策隐藏下自己所有的情绪,面无表情地站起来,跟着王杰希朝实验室走去。

李轩几乎不忍看他离开的背影。

“他也知道,过了今天,就不能继续陪在王杰希身边么。哪怕是以陌生人的身份?”

叶修摇摇头:“他们都太了解彼此了。”


29

王杰希是个不习惯将感情外露的人。也许是他的气质沾染了些给吴羽策,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时,沉默的时间往往比交谈的时间更多。

仿佛心意相知便不再多言语,又仿佛都自信能决绝到面对一切都云淡风轻一往而前。同样淡漠疏离的两个人,完全不像其他创造者与类人之间情感交流的那样紧密频繁。

只是有一次,吴羽策记得很清楚。在两个人都入睡后,王杰希肯定自己已经陷入沉眠后,他听到他在自己背后低声喃喃。

王杰希说,我绝对不会让你死在我之后,让你一个人带着记忆独自面对这个宇宙。

他的声音很轻,语气很浅,让吴羽策错觉他是在说梦话。

过了很久之后,久到他跨越整个宇宙重新站在王杰希面前,久到他们经历了分别与重逢,即将踏入不可挽回的永别之前,吴羽策明白,王杰希是说到做到的人。


30

吴羽策记得很清楚,他第一次睁开眼,和王杰希一起工作,也是穿着这样的白大褂。

两个人并排坐在试验台前,都不言语。吴羽策看着这些早就落后于现在联盟科技的实验报告,装出一副初次接触,完全不熟悉的样子,生疏地做着实验。

王杰希还像当初一样,偶尔会站在吴羽策身后指导他的流程。吴羽策能闻到他身上的气息,阔别已久的,带着疏离的青草冷香的味道,恍如隔世。


31

临睡前,王杰希脱下白大褂,对吴羽策说:“明天我和你一起出去采集样本。”

吴羽策知道,那时的自己,和王杰希的关系还远没有后来那样亲密。但此时此刻,他依然走过去,抱住了王杰希。

这不符合王杰希记忆中吴羽策的样子,刚刚睁开眼的类人带着极地冰川的气息,绝不是这样主动热情的人。他轻轻推开吴羽策,认真地看着他:“你怎么了?”

吴羽策当然知道自己怎么了。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他看着王杰希,看着他摘下镜片的眼睛亮若星辰冷如寒夜,看他挺拔的鼻梁,看他薄薄的嘴唇坚韧如刀。

多少个夜晚他们相拥而眠,感受着彼此的心跳和体温。

多少个白天他们默默不语,沉默地陪伴彼此。

想说的话太多,以前不懂珍惜,都不愿说。过了今晚,再没有机会说了。

而此时此刻,王杰希却在问自己,你怎么了。


32

吴羽策动了动嘴唇。

他看着王杰希,像要把他的样子如刻刀般一笔一笔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刻在自己的心脏上,刻在自己的灵魂深处。

最后他只轻轻摇了摇头,对王杰希说:“晚安。”

“晚安。”

这是王杰希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33

平淡得仿佛这一切都没发生过。就像他睁开眼的第一天,生命开始之时,王杰希对他说你好,又在这一天的结束时,对他说晚安。


34

王杰希卧室的灯暗了下去。吴羽策重新回到客厅。

叶修和李轩还等在那里。

吴羽策对李轩说:“我们该走了。”

吴羽策说:“等他明天醒来,看到我这么个陌生人待在这里,他会起疑的。如果这是他的决定,那我便尊重他。”

他的声音静静地,像是在解释给李轩听,又像是解释给自己听。

李轩说:“好,那我们就走吧。”


35

走出王杰希的府邸后,吴羽策闭上眼,感受着这颗绿色星球的脉动,夜风中冷冽的青草香气,和王杰希整个人一样。

然后他睁开眼,最后一次看向王杰希的住所。

偌大的宅邸都熄了灯,仿佛整个星球都陷入黑暗。

就像吴羽策尚未第一次睁开眼,尚未看到王杰希,和他带来的整个精彩的世界一样。


######

评论(29)

热度(2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