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哨向】不想说话(八)

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儿。

特别OOC。

##############


快过年了,联盟上下该放假得差不多也能放个七七八八。战队的休假很少,即使在休假中也可能因为紧急任务被临时召回,往往是每个人手里都攒了一堆假但是没时间休,所以过年的时候大家便格外盼望一些。

 

毕竟总要出生入死,半军事化管理的联盟也并没有多少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加上最近几年世界的异变越来越多,政局也随之动荡,这些在一线的哨兵和向导们也都知道,可能每一次和家人的见面,都是最后一面。

 

按照规定,每支战队大年夜的时候必须留下一个哨兵和一个向导值岗,防止真的发生紧急情况没办法及时出动。按照每个战队不成文的规定,大年夜值岗的往往都是战队的队长和副队。微草也不例外。

 

自从王杰希当上微草的队长,就没有再和家里人吃过年夜饭了。方士谦也一样。

 

去年他们运气不好,赶在年三十儿晚上出了趟紧急任务,虽然等级不高,但因为随队支援锐减,完成得还是有些棘手。当他们走出战区,正赶上十二点的钟声响起,远处的天空开始放起绚烂的烟花。

 

年三十儿的下午,战队里其他的人就已经走得差不多了。每个岗位只留下了一个人值班,王杰希站在门口送每个队员出门,都会叮嘱那么一两句,大家朝队长先拜了年,然后都归心似箭地离开了。

 

等到人都走完了,方士谦才从他自己的办公室慢悠悠地晃了出来。他一边打着哈欠,一边问王杰希今年有压岁钱吗?

 

王杰希看了他一眼,掏出钱包,从里面随便抽出一张二十块的纸币拍他脸上。方士谦笑嘻嘻地收下了,也不嫌少。

 

年夜饭是所有还值班的人一起在食堂吃的,不像平日里各个部门之间的人很少搭伙吃饭,年三十儿的晚上整个微草战队剩下的六七个人围着一张大桌子,食堂阿姨临走前给他们做了很丰盛的晚餐,夜宵也都提前准备好了放在冰箱里。技术部的人搬来了电视,大家吃着饭聊着天儿,电视里放着春晚当背景音,热热闹闹的,也不觉得无聊。

 

每年留下来的都是一样的人,各部门的负责人之间早就彼此熟悉,除夕夜聚在一起更像一家人。

 

吃完了饭大家随便聊了会儿,就都散了回到各自的办公室值岗。方士谦跟着王杰希来到他的队长办公室,王杰希坐回办公桌后面继续整理文件,方士谦横在沙发上,长腿一撩搭在茶几上,随手打开了电视。

 

已经是晚上十点了。王杰希在一边儿翻看着文件,方士谦在另一边儿偶尔换换电视频道。中途他出去了一趟,回自己的办公室拿回来了两桶干果,回来打开了一桶放在王杰希桌子上,自己抱着另一桶又半躺回了沙发上。俩人就这么沉默着各干各的,有很长一段时间,房间里只有节目的背景音和嚼干果的声音。

 

十一点多的时候,王杰希整理完了文件。他伸了个懒腰,站起身走到沙发旁边。他抬起脚轻轻踹了踹横在沙发上的方士谦的腿,方士谦欠起身子动了动,给他腾出一块儿地方。

 

王杰希坐下来,长腿搭在茶几上。方士谦换了个方向半躺着,上半身靠在王杰希身上,两条腿还是搭在沙发上。他把怀里抱着的一大包薯片放在两个人中间,王杰希伸进去拿了几片吃,两个人看着电视里热闹欢腾的节目,偶尔方士谦会换几个台。

 

微草的队长和副队长平时很少有这么安静地共处一室的情况。基本上都是方士谦在犯熊,王杰希在高冷。但是每年的除夕他俩在一起值岗,却总是默默无言地,各自挑着最舒服最放松的方式沉默着,互相担待。

 

到了十二点,电视里的锣鼓声震天响,外面也响起了鞭炮声。方士谦打了个哈欠,有点懒懒地开口问道:“哎你饿不饿?”

 

王杰希整个姿势动都没动一下:“你去煮吧。”

 

方士谦也没动:“去年就是我煮的今年该你煮了。”

 

王杰希斜了他一眼:“去年是你非要上赶着跟我打赌输了,怨谁啊?”

 

方士谦不吃这一套:“我不管,外面冷,我怕黑。”

 

王杰希叹了口气,噌地站起了身,还靠在他身上没反应过来的方士谦一下子给闪到沙发上,本来就没好好穿着的微草制服被这么一闪,变得更松松垮垮。

 

“干啥啊你,想强奸我啊?”方士谦也站起来,整了整衣领,“让人家看见多不好你说是吧。”

 

王杰希懒得跟他多说废话:“走不走到底。”

 

“走走走。”方士谦抬脚就要出去,又被王杰希叫住。

 

他往方士谦头上扔了条围巾:“你这么出去冻不死你啊。”

 

哨兵可以自主调节体温以适应各种气候下的环境。但向导相对于哨兵来说则更像普通人。王杰希不管冬夏都可以将一身微草军礼服穿得英姿飒爽,但方士谦就不行,他不仅不乐意好好穿衣服,也不记得自己当心。所以王杰希的办公室总会多留出来一条围巾或者一副手套之类的东西备用。

 

方士谦虽然人长得高大,但是脸盘儿特小,他把浅驼色的围巾围起来,就只露出了半张脸。B市今年的冬天格外冷了一些,他们走出办公楼,天上已经飘起了雪花。比蓝雨来那天下得稍微小了一些,地上只有薄薄一层白。

 

方士谦率先踏出大门,直接往食堂走。王杰希跟在他后面,抬头看了看远处升起的烟花。

 

 

今年食堂阿姨给留下的饺子是猪肉大葱馅儿的。阿姨说这几年时局不好,吃点大葱去去晦气,再吃点大肉壮阳,总之是很喜庆的意思。方士谦领着王杰希熟门熟路地摸到后厨,自己先翻出一条白色的围裙系上,又递给了王杰希一条。

 

“你吃多少?”

“随便你看着下吧。”

“那我下一半儿啊。”

 

这边方士谦看着锅,那边王杰希靠在稍远点儿的案台前陪着他,眼睛盯着前面的空气不知道在想什么。后来方士谦叫醒了他:“你回身从你后面那个柜子里拿点儿醋和腊八蒜出来。”

 

王杰希如梦初醒,还有点没进入状态,有点懵懵地回过神打开上边的壁柜,壁柜里放了杂七杂八一大堆的瓶瓶罐罐,他翻了翻没发现有醋。

 

“是这个柜子吗?”

“是啊。”

“我怎么没找着啊。”

“你瞎呗。”

 

这边王杰希还在翻腾着,那边方士谦已经关上了火。他走过来站到王杰希身后,长胳膊一伸,隔着王杰希轻轻松松拎出来了醋和蒜。

 

“看见了吗?以后记着点儿。”他把醋蒜放在王杰希手里,又圈着他关上了柜门。

“哦。”

 

王杰希把蒜和醋摆在桌子上,又回厨房翻出了筷子和碗。方士谦端着两大盘子饺子走出来,又把沾了水的手往围裙上蹭了蹭。

 

“我怎么觉着我有点贤惠啊。”方士谦摘了围裙扔到一边的椅子上。

“是啊,以后你能嫁个好人家儿。”王杰希随口搭了句话。

“狗屁,哥是纯爷们儿懂吗。那叫娶。”

 

能看出来方士谦是真饿了,往那儿一坐大马金刀的,饺子吃得哧溜哧溜的。王杰希慢条斯理地吃着,偶尔和方士谦逗两句贫。他们吃完了一盘饺子,准备开吃第二盘时,王杰希收到了一条短信。

 

他拿起手机看了看,接着又看了一眼方士谦。

 

“谁啊?”方士谦问。

“我妈。”

方士谦嘴里的饺子还没咽下去:“有事?”

“没事,她说她到咱战队门口了,要给我送点儿东西。”王杰希收起手机站起来,然后又想了想,“你来吗?”

方士谦一抹嘴,也站起来:“走呗。”

 

为了防止战队内部机密外泄,外来人员是禁止出入基地的,亲属家眷也不行。王杰希的家人老早就知道这规定,加上一年也见不到自家儿子几面,就只能趁着他不忙的时候匆匆忙忙来看一眼,一家人在门口站着说几句话。

 

方士谦在往大门口走的路上好好整理了一下身上穿的随随便便的战队常服,把该扣的扣子都扣好,又整了整皮带。他想了想,把王杰希的围巾拿在了手里。

 

王妈妈早就站在门口等着了。王杰希远远地打了声招呼,王妈妈朝这边挥了挥手,方士谦也跟着挥了挥手。他远远地看着,那是一个很有气质的中年妇女,带着黑框拉丝的眼镜,他之前问过王杰希,知道王妈妈是一所大学里教比较文学的教授。

 

“这么冷你怎么不多穿点儿啊,跟这儿给谁抖单儿呢?”王妈妈见王杰希只穿了一身常服走过来,皱了皱眉,接着又看到了跟在儿子后面的小年轻,“这是方士谦吧?”

 

“伯母好伯母好。”方士谦赶紧走到前边儿,“总听我们队长提起您。”

 

他把手里的围巾劈头盖脸给王杰希围上,差不多只让他露出了两只眼睛:“我也说让你多穿点儿,你看让伯母着急了吧?”

 

王杰希的鼻子和嘴都埋在围巾里,只能瞪着大小眼狠狠瞅了一眼方士谦。

 

不知为何,他觉得此时此刻的方士谦有点,特别狗腿。

 

王妈妈不是不知道儿子是哨兵的体质,只是长辈看到小辈总要唠叨几句。她觉得眼前这位叫方士谦的青年就很靠谱,非常懂事儿,知书达理,根本不像自家儿子偶尔提起的有点不让人省心的副队。

 

她在心里坚定地认为,自家儿子叛逆期还没过,还熊着呢,看到懂事儿的小孩儿就不高兴。

 

王杰希说:“这大晚上的你来干嘛啊。”

王妈妈有点不开心:“你每年过年都不回家还不让我过来看你啊。”

 

“你过来看你不会挑个暖和的天儿过来啊,大晚上的多不安全。”

“我开车来的有什么不安全的,再不安全还能指望你去接我啊?”

“那我工作性质就这样儿的我也没辙,又不是我自己乐意的。”

“嘿你这小孩儿怎么说话的,当初是谁哭着喊着要去念哨兵学校的?”

“那大自然把我进化成这样了我不去能行吗?”

“你别给我整这个弯弯绕,你看5号楼那李叔叔家的孩子也进化成那样了人家怎么就没去啊?人家现在娶妻生子儿子都会叫爸爸了你知道吗?”

“人各有志我就不乐意那样儿怎么着吧。”

“你每次不气气你妈你就过不好这个年是吧?”

 

这边王杰希和王妈妈正大眼瞪小眼你一言我一语地斗嘴恍入无人之境,那边方士谦目瞪口呆地看着见到王妈妈便一秒变身中二少年的自家队长。他觉得自己之前的那点儿见识真是太浅薄了,王杰希真是,深不可测。

 

王妈妈在大学里也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平生有两大爱好,一个是训学生,一个是训儿子。一般这种事业型又极有天赋的女性脾气普遍比较暴躁。王杰希从小就学会了和自己老娘斗智斗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后来就变成一乐儿。再后来他成为哨兵加入联盟,王妈妈这一乐儿就只能偶尔乐一乐了。

 

但是方士谦不知道啊,他只知道自己瞅着这对画风清奇几乎一年未见的母子再不住嘴估计就能打起来了。

 

看王家妈妈这一身凌厉的气场,真要打起来,他还真有点担心王杰希打不过。

 

“哎哎,伯母,您看这外面儿也挺冷的,不然咱们进屋里暖暖和和地好好聊。”他指了指旁边的门卫室。

 

门卫室本来正兴致勃勃地看战队队长和老妈斗嘴的老大爷立刻一脸惊悚地拼命使眼色。

 

王妈妈也爽气地笑了笑:“不啦,知道你们忙,说两句就走了,不耽误你们工作。”

 

她把怀里一直抱着的一个保温桶递给王杰希:“里面是腊八粥和饺子,羊肉馅儿的,你姥姥包的,拿回去和小方一块儿吃了。”

 

“哦。”王杰希接过来,“我爸呢?”

 

“好不容易放假,和你大舅二舅喝酒喝开心了,现在正床上横着呢。”王妈妈瞅了瞅自己家儿子高高大大的身型,“你说说你,也不找个女朋友,你都多大了?你打算一个人单着啊?”

 

王杰希梗着脖子翻了个白眼。

 

“嘿你还翻,我让你翻。”王妈妈杵了他一下,“你看看人家小方多稳重,看着多靠谱啊。”

 

方士谦在旁边儿特别温厚纯良地笑了笑。

 

王妈妈转向方士谦:“小方啊,我听王杰希说过你,是战队的副队。你没事儿记得好好督促督促他,王杰希这孩子吧特别熊,你看他犯熊了也别惯着,直接骂。这孩子你别看他熊,也挺懂道理的。”

 

“行了行了,你赶紧回去吧,再晚了路上不安全。”王杰希打断她,把保温桶递给方士谦,两只手推着王妈妈的肩把她推到车旁边儿。

 

“白白。”他挥了挥手。

 

王妈妈瞅了瞅他。

 

“不抱我一下儿啊!”她有点生气。

“哦。”王杰希有点别扭地抱了抱她。“行了快走吧!路上注意安全啊。”

 

王妈妈冲后面的方士谦也挥了挥手:“饺子记得趁热吃啊!”

方士谦笑得特别憨厚质朴:“好嘞伯母!过年好啊!”

 

等到王妈妈的车开远了,方士谦才特别没形象地放声大笑起来,后来笑得有点儿狠了,几乎快要躺在地上直抽抽。

 

恢复了高贵冷艳的王杰希就那么站在一边儿居高临下地瞅着他笑,不动如山。

 

“再不走你就冻死在这儿吧。”终于他看方士谦似乎打算就这么一直笑到春暖花开,忍不住凉凉地开口。

“你,你,你,你……不,不许犯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哎呦卧槽肚子岔气儿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哎呦不行一笑就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就死在这儿吧。”王杰希把围巾摘下来扔在坐在地上抽抽的方士谦头上,自己直接就往食堂走。

“诶诶诶我不笑了等会儿我哈哈哈哈哈哈哈。”方士谦从地上爬起来,拍了拍裤子上的雪。

 

“我姥姥包的饺子特好吃。”回到食堂,王杰希瞅了瞅桌子上那盘饺子早就放凉了,他推了方士谦一把,“正好你把剩下这点儿饺子都去热热。”

方士谦认命地重新系上围裙翻到后厨,王杰希跟个大爷似的坐在桌子跟前儿等着,还顺手打开了电视。

 

此时此刻已经快凌晨两点了,电视里也没什么好节目了,他随便停了个台,里面正在演着什么抗日神剧。

 

方士谦端着两盘饺子出来放好了,又回去把王妈妈带过来的腊八粥盛到碗里端过来。

 

王杰希拿起筷子就吃一点儿没客气,方士谦叹了口气,擦了手摘了围裙又把桌子上的零零碎碎都收拾好了才坐下来吃饭。

 

“是挺好吃的。”方士谦一连吃了三个大饺子,又喝了一大口粥,“咱姥姥手艺不错。”

 

“谁跟你咱咱的。”王杰希照样慢条斯理地吃着,吃相特别端庄优雅,一点儿都看不出来半小时之前那副熊熊的样子。

 

方士谦觉得今天自己可算是开眼了。从前只知道王杰希外表高冷内在风骚,不像自己从里到外都浪到飞起。如今他知道王杰希不仅外表高冷而且内里十分的熊,不像自己从里到外都熊得这么耿直。

 

微草队长,非常恐怖,前途不可限量。

 

都吃完又都收拾完已经快三点了。方士谦拿着王杰希的围巾跟着他往出走,觉得有点困。

 

“你不回去睡会儿?”

“我回办公室沙发上躺会儿就行。”

“那我也回我办公室躺会儿。”

 

他们走出食堂,外面的雪已经停了。空气凉凉的,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远处亮着绵延的路灯,更远处的居民楼偶尔亮着几盏暖黄色的灯。

 

方士谦看了看整栋办公楼唯二还亮着灯的两个房间,一个是自己的办公室,另一个是王杰希的。

 

“过年好啊,王杰希。”他说。

“啊。”王杰希应了一声,“过年好。”

 ##############

王杰希,我错了,求你别打我。

TBC


评论(32)

热度(129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