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科学官

高科技始终不会玩儿。
Lofter以外不要转。
站内也禁止转载。

【方王】一大大大大桌甜饼

谦谦,我够不够爱你呀。

生日快乐呀谦谦。

########


每天睡醒睁开眼,方士谦都觉得自己死期将至。


他看了看表。上午九点二十八分,十一月九号。是他成为卧底的第一千三百五十八天,也是他的第26个生日。


和王杰希的会面约在中午十二点的楼顶天台上。


王杰希一身笔挺的黑西装穿得潇洒倜傥,黑色墨镜戴的咄咄逼人,腕上的劳力士闪着低调奢华的光芒。方士谦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服,三个月没洗的破洞牛仔裤上都是泥,洗的看不出本来颜色的T恤下摆卷了边,外面套着一件皮夹克。


方士谦想,还是我更帅一筹。


方士谦:为什么每次见面都选在天台,我恐高你知不知道。

王杰希摘下墨镜:无间道你看过吗。

方士谦:没看过。

王杰希:你做这一行居然没看过你祖师爷的片子,那你平时都看什么类型的。

方士谦:恶作剧之吻之类的。

王杰希重新戴上墨镜:哦。


方士谦迎着风撸了一把自己的发型,嘴上叼着一根草。

王杰希迎着阳光抬起手看了一下时间。


方士谦:别以为你做的若无其事的样子我就看不出来你其实是在炫表。

王杰希:想要吗。

方士谦:不想。

王杰希:别嘴硬。

方士谦:有本事你给我个海洋之心。


王杰希调整了一下情绪:说正经事。

方士谦:交货是在今晚十一点半,B30号码头,刘光头亲自验货,对方不知道来多少人,但肯定有武器。

王杰希点点头:你去吗。

方士谦:我肯定去啊,整整一船的毒品,刘光头得让我帮着验啊。

王杰希拍拍他肩膀:挺好,年少有为。

方士谦打掉他的手:王sir,我有一个问题。

王杰希:不许问,憋着。


但方士谦并没有憋住。

方士谦:为什么你明明比我还小一岁,却是我的上司。

王杰希:知识就是力量。

方士谦:有个phd学历了不起啊。

王杰希:比警校肄业还是略强一些。

方士谦:我那是为了局座。

王杰希:我这是为了党国。


方士谦想,妈的,被算计了,不是我们无能,是对方太狡猾。


再待下去会被怀疑,方士谦匆匆地要走了。这是他当卧底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任务,如果任务进行顺利,那么警方将一次性端掉两大盘踞Y市多年的贩毒团伙。他也知道,这次的任务一旦稍有偏差,自己必定身首异处。

临走前,他问了最后一个问题。

“今天是我生日你还记得吧。”方士谦看着王杰希,“有礼物吗。”

王杰希摘下墨镜,毫不掩饰地直视方士谦的眼睛。

这个高他一届的警校学长,成绩全优却因为一次违规被开除,直到他毕业,进入缉毒队,才再一次和他重逢。

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许多次的绝境逢生,此时此刻,他们都知道今晚将迎来最后的生死未卜。

王杰希伸出手,劳力士的光芒刺瞎了方士谦的眼睛。

“想要吗?”王杰希问。

方士谦安静地看着他。

“自己挣。”王杰希缩回了手。


方士谦转身就走。夺门而出的瞬间,王杰希叫住了他。

方士谦想,妈的,还算这小子良心未泯。


王杰希:前辈。

方士谦潇洒回头:嗯?

王杰希:前辈,问你个很重要的问题。

方士谦:yes, I do.

王杰希:不是这个。前辈,万一你今晚壮烈了,仪式上给你放《再见警察》行吗。

方士谦沉默半晌:不,我还是喜欢喜庆点儿的。

王杰希:《辣妹子辣》吗。

方士谦:《猪八戒背媳妇》吧。

王杰希:哦,你是猪八戒?

方士谦:对,你是媳妇。


接着他潇洒地转身离去,留下王杰希一个人一脸被套路的不甘。


然而他并没有走出这栋大楼。


刘光头谨慎狠厉,早就开始怀疑自己的情报外泄。今晚的交易是假的,情报是假的,这个经验丰富的毒贩头目真正的目的,是除掉隐藏在自己组织中的卧底和他的接头人。

方士谦是在上了电梯后意识到自己的疏漏的。

王杰希还不知情,他还没有下来。

方士谦按下最近一层的电梯按钮,门开后,他冲出去转身便朝天台跑去。

王杰希看方士谦气喘吁吁一把推开天台门,有点惊讶:不是让你先走么,怎么又回来了?

方士谦:我们被包围了,楼下都是刘的人,出去等于暴露身份。

王杰希:留在这里坐以待毙也是暴露。


此时正是中午十二点半。26年前,方士谦刚刚诞生于这个世界。


王杰希:我掩护,你别暴露。

方士谦:下面五十多个人,你怎么掩护我。

王杰希:我吸引火力,你趁机跑出去,不管怎么样先跑出去再说。

方士谦:你会死的。

王杰希:我知道。


距离毒贩包围至天台还有五分钟。

26年前的此时此刻,方士谦睁开眼睛,第一次看到这个世界。

充满了温柔和关爱的,光明和黑暗的,蛰伏着罪恶、危险、绝望、杀机,又有着微弱的希望之光的,复杂的世界。

王杰希摘下了自己的手表:这个送你。

方士谦:我不要。

王杰希:这就是我特意给你买的,拿着吧。

方士谦:我不要,我要大钻戒。

王杰希:我还想要大钻戒呢。


天台门被踹开的前一刻,方士谦掏出手枪,和王杰希并肩而站。

方士谦说:其实,我看过无间道。

他又说:不管怎样,我是个警察。


王杰希在心里默默地笑了。

方士谦这个前辈,常怀热血,心有天真。行为处事虽然事故老练,却总有一颗赤子之心。

这是王杰希欣赏的地方,也是他们共同的地方。


门被踹开的一瞬间,王杰希飞起一脚,把方士谦踹进安全的隐蔽处,自己则立刻开枪射击。

方士谦被踹的那一刻,只觉得屁股火辣辣的疼。也就在那一刻,他明白了王杰希的良苦用心。

双方的火并中,他逃出了天台。自始至终,他没有被人看到自己的脸,没有暴露。

天台门被关上的瞬间,他用余光瞥到的最后一副景象,是王杰希胸口中弹,向后倒去,从24层楼高的天台上摔了下去。


方士谦在22楼的落地窗前站定。

不敢朝楼下看。

他视力极好,如果朝下看,一定能看到王杰希的尸体。方士谦从警五年,卧底四年,第一次感到害怕。

然而他的害怕只持续了几秒,然后变成了惊愕。


巨大的警用直升机略过22楼的落地窗继续向上快速升起时,方士谦偶然在机舱门口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

穿着潇洒倜傥的黑西装,戴着咄咄逼人的黑墨镜,腕上的劳力士能闪瞎人眼。

白衬衣里的防弹衣也能闪瞎人眼。

王杰希站在舱门口,身前架着一柄重机枪。


方士谦瞬间来了劲头,转身朝天台冲过去。


一片激烈的枪战中,方士谦反锁了天台出口。待到里面平静下来之后,他打开门走向天台。

直升飞机降落在天台上,王杰希站在舱门口看着他。


方士谦:你怎么请求支援的?

王杰希摘下墨镜:你听说过一种东西叫手机吗。

王杰希接着说:上来,我带你飞。

方士谦握住他的手,跃上了直升机。

回头我给你买钻戒。

他这样说着,右手偷下了王杰希的劳力士。


######



评论(48)

热度(7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